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故事:“莱茵小姐”拯救老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4: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每一年《Business2.0》杂志都会举办一次评奖,评选当年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市场营销项目,奖励他们独特的创意和成功的市场推广运动。2003年的品牌再推广大奖出乎意料地颁给了一个似乎“鲜为人知”的啤酒品牌,而且只是纽约当地的一个啤酒品牌。这家生产“莱茵金啤”的地区性公司,与世界闻名的联合利华和迪斯尼等大公司一起登上了领奖台。

  其实,这个表面上名不见经传的啤酒公司有着一段极其辉煌的历史,若是问及那些
上了年纪的老纽约人,他们说不定还能哼上一段当年的歌谣来凭吊逝去的岁月。莱茵金啤最早起源于欧洲的莱茵河畔。大约在1840年,已届中年的塞姆·李伯曼在德国的路德维希建立了莱茵金啤的第一个酿酒厂,然而当他开始准备在德国大干一番的时候,整个欧洲的政治形势开始动荡,迫使他的三个儿子在1850年前后离开欧洲,迁往美国。于是,莱茵金啤的主要生产从德国转到了纽约。塞姆的小儿子约瑟夫在纽约的布鲁克林区盘下了一家小型酿酒厂,并且将自己全家安在了布鲁克林区。当时布鲁克林区有很多家小型酿酒厂,市场竞争相对来说还是很激烈的。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凭着深厚的家庭传统和酿酒技艺,李伯曼兄弟的酿酒厂很快就脱颖而出。一年不到,他们就自己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大型酿酒基地,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展起来。几年不到,李伯曼兄弟生产的啤酒已经在纽约这个大都市闯出一片天地来了。三兄弟勤勤恳恳地经营着这一事业,大儿子享利是酿酒专家,二儿子查理主要监督酿酒工程和建设,而小儿子约瑟夫则主管财务。就这样,他们一代又一代地延展着这个家庭企业。

  20世纪20年代,美国实行禁酒政策,生产和销售酒类成了不合法的生意。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李伯曼兄弟们通过生产柠檬水和所谓的“类啤酒”(一种喝上去像啤酒,但没有人会真正喜欢,只能在困难时期滥竽充数的饮料)渡过了难关。等到罗斯福总统宣布禁酒结束时,李伯曼兄弟迅速重新开始酿造真正的啤酒,并且为莱茵金啤打出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极高的知名度。

  学营销:一个有着100多年历史、销声匿迹20多年的老品牌为什么能逐渐复活?行家认为,莱茵金啤的成功是因为挖掘了一个还未被人发现的市场。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只要通过合适的方式,选择合适的时间,任何目标都能达到的,这里需要的仅仅是一点智慧和勇气。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