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澳自贸谈判澳方代表:谈判将进入“敏感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4:03 中国新闻网

  经过四轮谈判斡旋,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小组将于5月下旬进入实质性的市场准入谈判阶段。

  澳方首席谈判代表卫力(RicWells)25日在上海表示,即将开始的新一轮谈判将涉及双方如何在FTA框架下降低关税等,随后将陆续进行商品及农产品市场开放、服务业市场准入等问题的磋商。

  按照目前初步确定的日程安排,中澳双方将在8月份开始就商品及农产品市场开放问题进行谈判。

  “放开农业领域对中国政府而言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其实对澳方也同样如此。”卫力表示,澳方的优势在于资本、技术密集型的农业生产方式,如果双方达成协议,将为提升中国农业的现代化程度带来经验。

  而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则是本次中澳FTA谈判中公认的难点和焦点。卫力表示,双方准备在今年年底开始具体的谈判,而澳方在谈判过程中将采取“灵活而务实的态度”。

  “中国在加入WTO时对服务业市场开放所作的承诺甚至比某些发达国家还要好,但随着中澳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我们希望双方企业获得更加优惠的政策进入新的投资领域。”卫力说。

  尽管中澳双方一直非常积极地推动双边贸易谈判的进程,但澳方坚守的一个原则是,谈判所达成的FTA框架必须是“一揽子协议”,在这其中,除了服务贸易市场开放这一敏感话题,中方也已同意将

知识产权问题纳入FTA框架下。

  “中国对这一问题已有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现在只是由于某些原因,在执法力度上有所缺失,”卫力说,“澳方谈判小组成员也很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我们只是希望在FTA框架下澳方企业有望获得更好的保护条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王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