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永乐摩根上演资本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51 京华时报

  永乐大中合并不到一周,永乐电器与其大股东摩根士丹利就开始上演资本博弈。4月25日,永乐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两大基金股东摩根士丹利和鼎晖投资共套现12亿港元。分析师认为,对摩根的动作只能解释为摩根对永乐没有信心。

  永乐股价大跌

  4月25日,永乐电器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RetailManagement(RM)、MSRetail、CDH及TongLey已与摩根士丹利订立一项配售协议,以每股3.225港元向6名以上独立人士配售3.69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5.81%),共套现约12亿港元。

  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策略总监刘步尘认为,摩根等资金股东减持,表明摩根等股东对永乐大中合并抱观望态度。

  

摩根士丹利在24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也不讳言:中国永乐收购大中电器,增强了该公司成为内地家电业主要领导者的地位,但其成本快速增加以及偏高的估值,令摩根士丹利认为应等候更佳的入市机会。该行认为,为反映中国永乐的成本增加,调低今明两年盈利预测25%-27%。

  就在摩根转让股权前一天,永乐股价出现大跌。永乐周一、周二累计跌逾30.81%,两天市值蒸发24个亿。另外,在4月25日永乐电器公告中,RM及TongLey还于4月24日实施了认购股权计划,分别认购1.45亿股和2171.27万股。认购及配售完成后,RM的持股量将由54.27%降至50.57%;MSRetail持股量由19.22%降至9.61%,CDH持股量由3.13%降至1.56%,TongLey持股量则由0.93%降至0%。香港分析人士认为,RM、CDH等战略投资者在此时选择集中抛售也是另有隐情。

  年内完成收购大中

  面对摩根等的抛售,永乐主席陈晓昨天坚定地表示,对永乐的影响不大,而且他预期今年年内有望完成收购北京大中。

  实际上,永乐高层对摩根的抛售火冒三丈,虽然永乐总裁陈晓公开称,连日来永乐

股票大跌乃正常现象,但是永乐高层却从昨天起全天开会应对市场风险。昨天,永乐股价略有回升,收盘价2.975元,开盘价2.925元,成交量4726.8万股。

  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由于永乐大中合并之后,股价出现大跌,摩根士丹利此时出售股份不是最好的获利时机,惟一的解释就是对永乐电器不看好,这就很有可能成为市场看待永乐电器的一个风向标。

  根据4月21日永乐与大中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永乐电器拟用一年时间完成收购北京大中,作价市盈率将为永乐的八成,并向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支付1.5亿元的保证金。倘若张大中未能履行股权转让,则需向永乐上海支付人民币3亿元;若张大中在两年内将大中股权转让于其他人,张大中则须额外支付1.5亿元,即向永乐上海支付4.5亿元。

  对此,多家券商发出报告,调低永乐的投资评级,包括摩根士丹利由“跑赢大市”降至“与大市同步”,高盛则由“买入”降至“中性”。

  花旗昨天发表研究报告称,维持永乐沽售评级,目标价降6%至3.2元。该行表示,将于永乐股价回落至2.5-2.7元水平才入货。花旗预计永乐收购北京大中将于今年第3季度完成。陈晓进一步透露称,永乐有很大可能以配发新股方式向张大中支付收购价。

  源自对赌协议

  实际上,永乐与摩根的博弈源于当初的一份对赌协议。

  2005年1月,摩根士丹利和鼎晖斥资5000万美元收购永乐家电20%的股权。根据媒体报道,摩根士丹利在入股永乐家电以后,还与企业形成约定:无偿获得一个认股权利,在未来某个约定的时间,以每股约1.38港元的价格行使约为1765万美元的认股权。

  这个认股权利实际上也是一个股票看涨期权。为了使看涨期权价值兑现,摩根士丹利等机构投资者与企业管理层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如果永乐2007年(可延至2008年或2009年)的净利润高于7.5亿元人民币,外资股东将向永乐管理层转让4697.38万股永乐股份;如果净利润相等或低于6.75亿元,永乐管理层将向外资股东转让4697.38万股;如果净利润不高于6亿元,永乐管理层向外资股东转让的股份最多将达到9394.76万股。

  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对赌协议也就是永乐与大中合并的原因,大中实际上已经成为永乐对赌协议中的砝码。永乐管理层也承认,今年首季受业内竞争影响,业务表现疲弱,同时由于供应商现时利润也有限,故永乐的综合毛利上升空间也不多。

  永乐最新公布的2005年年报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2005年,由于竞争加剧和网点增加的摊薄效应,永乐分店每平方米销售额下降了2.8%,其毛利率也下降0.6%至6.9%。分析师分析其年报时认为,永乐目前的盈利完全靠其规模扩张而获取,自身经营能力似乎并没有提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