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浪潮的加减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原创是创新,持续改进也是创新。创新不一定就是前无古人的发明创造,创新要与应用相结合,在前人或者自己之前工作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改进也是创新。比起发明创造来,持续的改进来得更普遍、更具现实意义。

  翻阅近期各类媒体,“创新”成为最抢眼的词组。创新成为各行各业提得最多的话题,大有全国每人都创新、创新型国家一夜实现的趋势。创新果真像报章上刊登的那么容易
吗?事实证明,在创新方面,中国距离先进国家的距离依旧很大,并没有因为大家都在喊创新,而出现天翻地覆实质的改变。毕竟“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同理,创新型国家、创新型企业同样不是一日就能形成的。对于遵循摩尔定律的IT企业来说,该如何创新更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于大部分核心技术都靠“舶来”的中国IT企业来说,“创新”是一个非常沉重的字眼。来自

知识产权的限制,来自市场认同的限制等等,致使IT企业的创新要比其他行业企业付出更多的成本,因而也要求IT企业在创新方面慎之又慎。对于IT企业创新模式的探索,国内服务器领导厂商浪潮创新历程有很多值得其他企业借鉴的价值。

  作为浪潮服务器的领导者,王恩东从1993年参与浪潮SMP2000的研制以来,就与“创新”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他看来,由于中国IT产业发展所需的核心技术,如芯片、

操作系统等都来自美国,要在原始技术创新领域与国际企业比拼难度较大,中国IT企业的机会应该在于应用,而应用的创新并不亚于核心技术的创新。

  那么,在产品同质化、价格战日益严重的服务器市场,如何才能开展有效的应用创新呢?浪潮认为,应用创新的关键是围绕着细分市场集成新技术,手段也多种多样,有的是做减法,针对特定用户裁减某部分产品功能,更多的是做加法,从单一产品变成解决方案。最典型的加减法事例是全球第一款双路服务器的诞生。1998年,四路至强服务器是市场的主流,但浪潮却并未“跟风”,而是经对用户需求的认真研究,浪潮发现很多用户其实只买一个处理器,50%的用户最多也就用两个处理器。为此推出了浪潮双路至强服务器NL728,从而为用户节省了近40%的采购成本。

  同样的加减法还表现在网游服务器产品中,为了把网游运营商对管理的需求集成到服务器当中,浪潮同时采用了“加法”和“减法”,即通过增添软件功能将升级时间从一天降到了半个小时,通过取消多余的软驱和光驱等设计大大降低了用户的采购成本。事实上,无论是“加法”还是“减法”,浪潮的应用创新都是紧紧围绕着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而进行的。正是通过对细分市场用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和集成应用创新,浪潮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服务器市场找到“如鱼得水”的感觉。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