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境外理财最快6月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2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婷】代客境外理财闸门打开以后,等待已久的各家商业银行都摩拳擦掌,时刻准备冲出“起跑线”。虽然银行人士表示具体的进展情况属于“商业机密”,但积极的备战则是不争的事实。有业内人士乐观估计,最早6月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就能推出。

  新品最快6月推出

  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前必须要做三件事:首先向银监会申请批准;银监会审批同意后,需向外汇局申请代客境外理财购汇额度;还要选择另外一家境内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开立相关的托管账户。

  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各家银行已经窥视这项新业务很久了,不少银行都早已开始进行新产品的研发,技术条件和风险控制也已经不是大问题,因而市民何时能买到这些新产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关管理部门的审批速度。现在银行筹备一项新业务,很多时候就是一边等待审批,一边做推出的准备。只要审批通过,总行一声令下,各地分行很快就能开始销售。但经过产品报批、购汇、选择境内外托管银行等环节,估计最快也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开始额度不会很大

  据报道,去年已有个别股份制银行获得试点资格,允许将募集的人民币资金中的一部分投向海外市场。但有关人士指出,试点时需要购汇的部分有限,银行更多的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而现在则可以将所有募集资金转换为外汇进行投资,因而“步子更大”。

  业内人士表示,《暂行办法》没有就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额度作出明确规定,估计外管局会根据各家银行所募集资金以及风险控制情况,采取个案审批的办法,不同银行得到的额度也会各不相同。但可能刚开始时额度不会很大。

  根据当前的政策,符合条件的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后,只能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有业内人士认为,所谓固定收益类产品,主要包括国债、企业债以及一些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概念实际上很有弹性,一些与股票指数挂钩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也有可能获批。现在市场中的理财产品基本都是保本型的,以后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很可能也会以保本型为主。

  要考虑汇率风险

  目前市民投资渠道相对狭窄,购买银行的境外理财产品有可能获得比较高的收益,但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参与银行的境外理财,仍然要有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

  中国银行专业人士指出,《暂行办法》规定“境外理财资金汇回后,

商业银行应将投资本金和收益支付给投资者。假如投资者事先是以人民币购汇投资的,商业银行要结汇后,把本金和收益支付给投资者。”在此过程中,用人民币购汇的投资者会涉及二次换汇:一次购汇,一次结汇,其中必然存在汇率风险。因此,在设计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时,商业银行应该提供远期结汇等业务对冲和管理代客境外理财产生的汇率风险,同时要向投资者提示这种风险的存在。投资者则需要把境外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和风险与其他人民币投资产品进行比较,然后作出决定。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境外市场的投资环境也会不断变化。市民最好具备一些金融知识,并了解理财资金投向地的经济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