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工业布局出现三大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新出炉的一份报告显示

  我国工业布局出现三大新趋势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工业布局出现了新特点和新趋势:

  一是工业布局进一步向沿海集中。除烟草工业外,钢铁、石化、电子信息、纺织等制造业生产能力都在向沿海地区集中。工业生产能力分布过密与过疏并存。

  二是工业园区化趋势进一步加快。各地纷纷出台措施鼓励工业企业“退城进郊”、“进区入园”,并对规模较小、布局散乱的生产点和工业区进行调整合并,工业布局的集聚规模效应日益凸现,工业园区化比重不断提高。

  三是地区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各地越来越重视特色经济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化趋势日益加快。尤其是沿海地区已成为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在珠三角、

长三角等地区,还出现了由部门间分工向部门内产品间分工、进而向同一产品产业链分工转变的趋势。

作者:晓 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