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辽宁数控机床领域专利申请列全国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从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获悉,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截至2005年末,全国已公开的数控机床全部中国专利为2624件,其中辽宁省专利申请量为231件,占全部申请量的近1/10,居全国首位。

  数控机床是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的重要技术领域。该省在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加快了对数控机床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保持了这一领域领先的技术优势。近年来,以沈阳机
床、大连机床和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数控机床生产、研发企业,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创造和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其中,沈阳机床集团的中高档数控机床已批量进入国家重点行业的核心制造领域,具备了为国家重点项目和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成套技术装备的能力,其中SSCKZ80-5轴车铣复合加工中心、TH58200×500桥式龙门五轴加工中心等具有自主原创技术的全新数控机床,全部达到国际当代水平,具有高速、高精、高效、复合、环保的特点。去年沈阳机床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5.5亿元。该集团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机床开发制造商,并进入世界机床行业十强。

  大连机床集团为上海

柴油机厂研制的柴油机
发动机
缸套加工成套自动化装备,代表了我国组合机床的技术领先水平;为
长城
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线是我国第一条自行设计与制造的国产柔性制造系统,打破了我国成套柔性设备长期依靠进口、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高档数控系统“蓝天一号”,结束了三轴以上数控系统被国外一统天下的局面,并在产业化、工程化应用中取得了许多开拓性成果,装备了我国第一个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加工出我国第一个高档叶轮,取得了我国第一个高档数控软件。

作者:于新超 邢耀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