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批紧急救助员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市长成了紧急救助员。26日,哈尔滨市、乌鲁木齐市、银川市等全国12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和来自饭店、学校、公园、道路交通系统等企事业单位的人员共计300人,一道拿到了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证书。

  全国首批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颁证仪式26日在京举行,这标志着紧急救助员这一新的职业在我国正式诞生,我国紧急救援开始走向信息化、产业化。

  紧急救助员既是一项新的职业,具有国家认证的救助资质,又是一种志愿者。他们主要负责本单位发生紧急情况后的第一时间施救,在“白金十分钟”(救护车到达前的十分钟)里为挽救病人的生命赢得宝贵时间。因为在这一时间施救得当,病人的死亡率将下降60%;而如果施救不当,病人死亡率将增加60%。当遇到需要救助的人,紧急救助员有责任和义务施救。当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时,紧急救助员也将参加救援。

  我国紧急救援体制主要通过行政职能实现,一旦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性公共事件,可以动用专业救援队伍和军队、武警的力量。但是当个别的灾害、事故、灾难、疾病和突发事件发生时,却没有针对民间的专业救援人员和相关组织。紧急救助员作为一支民间力量,是我国紧急救援体系的重要补充,填补了我国紧急救援事业的空白。


 实习生 张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