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泰国:“的哥”乐用替代燃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国际油价虽然一路飙升,泰国的出租车司机们却并不紧张。他们悠然地将车开入专用加油站,加满廉价的替代燃油“生物气”。油价涨了,开车的少了,打车的多了,泰国出租车司机乐了。

  自去年9月开始,泰国品质最高的95号无铅汽油价格已经从每公升24铢(1美元约合37泰铢)上升至28.34铢,按目前的汇率,每公升95号汽油的价格已经达创纪录的0.75美元。然
而,出租车加油站内的“生物气”依旧保持在每千克8.5铢的价格水平,与半年前相当。

  “生物气”的优势显而易见。以曼谷“生物气”

出租车为例,加满1箱95号无铅汽油的价格大约是1600铢,而加满1罐压缩生物气的价格只有大约300铢。由于两种燃料加满后行驶的里程数相当,以1辆出租车平均每天加两箱燃料计算,仅燃料费就可以每天省出2600铢,这笔费用对出租车司机可谓“举足轻重”。

  泰国油价上涨,许多私家车能不开则不开。开车的少了,打车的多了,出租车司机自然高兴。当然,那些不得不使用汽油的“摩的”和“嘟嘟车”司机们则叫苦不迭。但由于他们一向是“议价运营”,很自然地就将油价上涨的负担转嫁给乘客,而游客和害怕堵车的泰国人也心甘情愿地乘坐这种比出租车还贵的交通工具。

  泰国的汽油基本依靠进口。近几年来,泰国政府大力发展替代

能源,并取得显著成效。价格低廉的“生物气”和乙醇已基本靠泰国企业自行加工生产。“生物气”主要利用泰国丰富的椰树、油棕树资源,依靠植物压榨后所得的气料与石油制品混合后制成;而乙醇汽油中的乙醇则由泰国几大醇类
化工
厂生产,其醇类成分也大多从向日葵等经济作物中制取。

  泰国政府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对出租车及公交车的油路系统进行大范围改造,使这些传统“油老虎”转变为“节油车”或“无油车”,为使用生物燃料创造了条件。如今,在泰国北部清迈的一些公交线路上已经出现了使用纯向日葵油的公共汽车。

  正是这种充分利用和开发本国丰富自然资源的思路,才使得泰国的出租司机在这次油价上涨大潮中顶住了冲击。一名曼谷出租车司机曾对记者开玩笑地说道:“除非有人来控制泰国的棕榈树价格,否则我们就不用担心油价上涨。”


 本报驻曼谷记者:凌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