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面“短寿”一面摆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设部专家近日指出,中国建国以来建造的许多住宅平均使用寿命不足30年。这种状况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有的学者甚至认为:中国可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浪费国。

  这顶“帽子”已经使人心情沉重,不料紧接着第二顶又飞过来,直接扣在中国头上。中国建筑学会权威人士说,我国住宅建设摆阔浪费现象严重。目前市场上有这
样一种现象:在努力倡导节能和科学消费的同时,户型却越做越大。他认为,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达24.97平方米,近5年人均增长5.37平方米。据说,这么快的增长速度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突飞猛进的建筑市场,一举夺得两项“第一”、落下两大“毛病”,不免使国人惊出一身冷汗。待到冷汗落下,一个最为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建筑业病了,应该由谁来“吃药”?先说房子短寿。平均寿命只有“30岁”,虽不能算“夭折”,但基本判定为“英年早逝”。根据国家规范规定:普通住宅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如有损坏,可以用维修手段延长使用期。然而,近年来,很多属于正常使用年限的建筑却被强行拆除。究竟谁这么大胆,让正值“壮年”的房子突然成片地倒下?不用问,就是那个白圈之内那个大大的“拆”字。在某些城市长官眼里,错以为现代化就等于造“新房子”,他们恨不能用推土机一夜之间将“落后”推平,眼前突兀一座崭新的城市来!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无疑是愚蠢和不负责任的。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对文化遗产也是一种严重摧毁。所以,我认为,这第一种“病”要从上面治,而吃药的恰恰是某些决策者。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如果对

户型问题持理性态度,在不降低舒适度和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把户型面积做小一点,既能减轻沉重的购房压力,又可减少费用支出。但开发商不爱听这话,他们喜欢把五颜六色的泡沫吹得大大的,送上半空中;而不少消费者也不爱听这话,因为现在许多购房者并不缺住宅,他们买房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安居,而是为了攀比斗气和期望升值。假定A买的房子100平方米,B的一定要120平方米。而C一出手,没有150平方米绝对不依。就这么“比学赶帮超”,大家由“富翁”变成“负翁”,又从“负翁”变成“房奴”,一窝蜂跌入摆阔浪费的泥坑。没想到,房子刚
装修
消停,仰脸一瞧,前面还有上千平方米的
豪宅
呢。认真反思一下,长期以来,我们在刺激消费和提倡购买力的同时,没有在消费者当中树立正确的购房荣辱观。这个观念就是以实用节俭为荣,以浪费资源为耻。由此看来,这第二种“病”要从下面治,吃药的应该是消费大众。

  摆阔和短寿,两者虽无直接关系,却也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瓜葛。现实中,最喜欢和理智“打架”的,是“盲目”和“虚荣”这对双胞胎。它们集中表现在开发商不计后果的“违法超速”,消费群体虚荣浮躁的“盲目跟风”以及主管部门的被动失控上。买房子,是中国老百姓的一件大事。对大事掉以轻心,势必导致严重后果。今后中国房子的基本标准,应该是实用而长寿,结实而美观——起码50年不落伍、不散架。不然的话,今天这个整出的烂摊子,会让子孙后代戳脊梁骨的。

作者:小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