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评论•路人甲:罚5000元搔痒都不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谭建东

  广交会期间,5000元要想在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内的标准房住三晚以上,基本上没太大可能。

  在广州,酒店业一直没有放弃过对广交会客商进行无序无度的过度式“开采”。即
使东莞等周边地区的酒店不断崛起,有关部门不断采取了最高限价等措施,广州的酒店也没有因此减缓对客商的掠夺。

  从昨天的一则新闻看来,此类现象之所以长抓不懈依旧未见收敛,与有关部门的处罚措施极具“人道主义”有很大关系。

  报道称,由于国际大酒店在4月17日(99届广交会一期进行中)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有关部门对其作出了5000元的处罚(见本报昨日A7版相关报道)。另一家有相同“罪行”的酒店,只被罚了3000元。

  平时每天都明码标价(不遵守任何时候都会被处罚)的酒店,为何在广交会期间甘冒被处罚的风险故意违规?稍有常识的人都能意识到,这是受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

  一间有几百个房间、广交会期间标准房一晚几千元的大酒店,顶风作案的代价居然只是区区5000元。对于经营者来说,这无疑是“零风险”。

  中国的改革和开放一直在不断地走向深入,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由于未及修改等因素,很多法规都明显和时代脱节。不久前,在寸土寸金的珠江新城投资建

别墅的某发展商,起围墙占用河道也只被有关部门罚了2万元。———对于矗立在那里的几十幢、每幢几百平方的别墅来说,两万元连一平方都买不到。

  对于被处罚对象来说,轻微的处罚看起来颇具“人道主义”,而且还体现了“不能以罚代管”;但对于更多的人(包括世界各地的广交会来宾)来说,这些做法若持续下去,他们将年复一年广交会期间住高价房,将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河道成了“私人景观”。

  对于侵害多数人利益的极小部分人,只有进行更有效的制裁,更广泛人群的利益,才能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