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评论•路人乙:发改委该改名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4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的一系列的重大举措让国人越发认识到其职能与地位的重要!

  3月26日,发改委通知,将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

  进入4月13日,发改委宏观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提交的报告建议涨工资;22日,发
改委有意年底颁布措施,继续推涨水价;24日,发改委副主任张平日前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表示,明年将在石油价格、电价、水价、天然气价格、煤炭价格及土地价格等六大方面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

  作为国务院极其重要的

宏观调控部门,发改委的职能和作用非常重大,一定还做了其它许多的重大工作。但是,作为老百姓,作为最切身的感受,仿佛发改委的主要职能就是调整物价,或者肯定地说就是“涨价”!

  发改委的前身是成立于1953年的国家计划委员会,1998年组成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2003年才组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从中我们知道,国家发改委的职能应该是“发展”和“改革”,可是,发展和改革就是涨价么?

  国家重要物质和企业的“涨价”,发改委可以调控;国家

公务员、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工资“上涨”,国家发改委可以调控;国家的GDP,发改委可以调控。但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的收入,谁来调控?靠物价上涨带来的发展,是不是真是意义上的发展?对于广大消费者和老百姓来说,这样的发展实质上就是在无故地让我们掏腰包。

  所以,我们代表广大民意强烈建议,发改委明年应该改名了,改为“涨价委”或者干脆就叫“刮财委”吧。

  (晋珀)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