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都流行“夺命玩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款在中国与美国均有出售的磁性积木玩具,正成为儿童的“夺命陷阱”。为此,推出该玩具的加拿大玩具商MegaBlok日前下令召回380万份从中国进口的玩具,型号包括X-treme-Combo、Micro及Extreme。美国销售者产品委员会也于3月30日晚紧急宣布召回全美MagnetiX磁性积木组合玩具。但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这种“夺命玩具”在成都依然流行。

  记者了解到,磁性积木玩具是通过磁性吸引力,将球与棒连接,拼接成各种图形,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习空间几何,开发想像力。这种益智玩具2003年上市后随即风靡全美。但是却发生了34宗意外,其中包括一名20个月大的男童因误吞玩具上的小珠,导致肠道扭曲、阻塞而死;另有4名3~8岁的儿童误吞或吸入磁珠,幸运的是,这些磁珠通过手术而被取出。

  近日,记者对成都各大商场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大多数商场的儿童玩具卖场都有类似的磁性积木玩具销售,一般都产自浙江、广东一带。记者看到,这些磁性积木玩具都是在塑料部件内镶嵌有细小的磁条,同时盒内还有不少用于拼装的钢珠。玩具有盒装的,也有桶装的,其售价从100元到300多元不等。绝大部分产品的外包装上都印有警示标语,在杭州某玩具厂生产的磁性积木玩具上就注明了“3岁以上儿童使用”、“儿童在玩玩具时,严禁将钢珠或磁棒放入口中”、“需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字样;广东某玩具生产厂生产的该类玩具上标注的是 “请勿吞食,小心窒息”等字样。记者从营业员口中得知,此类玩具深受儿童喜爱,销量也非常好。走访过程中,只有某商场一营业员表示:该玩具以前有,但早就没有卖了。记者还采访了一位正在陪小孩买此类玩具的家长。听说此事后,这位姓叶的家长很吃惊:“不清楚这件事,没想到会有这么危险,如果小孩要玩,我们一定会看着。”很显然,部分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潜藏的危险性。

  医生指出,磁石无法消化,留在人体内会被其他纤维黏附,在磁石愈积愈大的情况下,肠道便会被其阻塞,若小孩吞下多于一粒的磁石,亦会互相吸附,阻塞肠道,危及生命。

  销售这些磁性积木玩具的商家表示,这些产品进入卖场都是经过了产品质量把关后才上市销售的,而且他们目前并没有接到任何撤柜的通知。成都市有关执法部门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有关磁性积木玩具召回的文件,但会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

  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此类玩具时应该慎重,孩子在玩耍时一定要陪伴左右。一旦小孩不慎吞食,应立刻送往

医院检查,及早医治,避免发生意外。

作者:吴咏雪 记者龚志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