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中国西部石油城迎淘金潮 克拉玛依“城市速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克拉玛依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中国西部石油城迎来淘金潮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从乌鲁木齐西行克拉玛依的飞机总是挤满生意人。仲春时节,小飞机隆隆飞入这个中国西部一度渺无人烟的戈壁荒滩,舷窗外的天山山脉依然冰雪覆盖,像一条白练,将天地
劈开。

  克拉玛依刚刚通航的新机场很小却很漂亮,当地政府为此投资了近三亿元人民币,使由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的时间从四小时缩短到四十分钟,避免了中途穿行古尔通班古特这个中国第二大沙漠的苦恼。

  克拉玛依是一座位于荒漠戈壁的城市,然而进城后却能领略到城市的繁荣景象。夜里,从通往城市道路上的各个方向都能看到闪耀在地平线上的油田火光。

  白天,蓝天似乎总见不到云彩,太阳火辣辣地照耀着油田城,这里的石油工人在设施先进的工作间里劳作。五十年来,这座仅有几十万人口的城市已累计出产石油二亿多吨,其石油、石

化工业在新疆经济总量中已占据半壁江山。

  最近几年来,随着当地石油探明储量的增加和中哈石油管道的投入运营,克拉玛依已呈现出更快的发展态势。

  “我们将在克拉玛依市旁边的戈壁滩上兴建一个面积近三十五平方公里的石油工业园,相当于现在市区面积的一点五倍。”中共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唐健向记者表示。

  这个大胆设想主要得益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输油管线项目的确定。这条贯穿中亚与新疆的油脉将在今年五月正式运营,先期计划每年输送原油一千万吨,其中有一部分将安排在这个即将兴起的工业园内加工。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类似于克拉玛依这种“速成城市”的兴盛曾经在中国东部地区非常普遍。

  新疆是中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重要产地,蕴藏着二百零九亿吨石油资源和近十一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均占中国陆上油气资源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随着新疆在中国

能源战略地位的逐步提升,当地石油产业的飞速发展还吸引了东部沿海城市的企业家,他们希望围绕着石油产业做点文章,这正与克拉玛依市政府欢迎私人资本进入石油下游产品生产的新政策相吻合。

  眼下,不论是当地官员还是普通市民,都对城市的发展充满信心。当地一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半个世纪前,这里还渺无人烟,现在这个城市已经拥有了三十多万人口,而且每年都在增加。未来,我们给外人的印象将不仅是石油,克拉玛依还将是一个旅游城市,一个有良好环境的旅游休闲城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