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务视点:日本对进口农产品将实施苛刻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6: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农残比检验不得超过亿分之一我国小规模出口公司将集体退市

  日本制定的“肯定列表制度”规定,对出口到日本的农产品和食品的农物残留比(简称农残比)的检验不得超过亿分之一。这项极为苛刻的规定,击中了我国农产品出口的软肋。这项制度严于中国标准,必然导致检验项目的增加,拖延出口检验的时间,加剧许多进出口公司的经营风险。

  日本颁布的《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将于今年5月29日起正式生效。该项法规制度确立了进口农产品和食品出现的734种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的5万多项暂定标准,抬高了国外出口到日本农产品的门槛。

  “列表”严格规定:“每100吨农产品货物中,化学品残留量不得超过1克。”这项农残比的检验,是当今世界上极为苛刻的标准。据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人介绍,“肯定列表”中规定的标准,是对734种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制定的农残比标准,即设定0.01ppm(亿分之一),一旦国外出口日本的食品中残留物含量超过这一标准,将被禁止进口或流通。

  日本这项“肯定列表”法规制度,几乎涵盖了所有日本从我国直接进口的农产品,这将对我国主要出口日本的农产品产生极大影响。据悉,日本作为我国农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国,约占我国农产品出口总额1/3,而国内以日本为主销市场的农产品出口企业占总数的50%。其中,影响很大的农产品和食品主要包括:水稻、小麦、大麦、玉米等36个种类;水产品和食品主要有:猪肉、鸡肉、

蜂蜜、鳗鱼及甲壳类水产品等多个类别。另外,对中国出口的具有比较优势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影响更为严重。

  如某进出口公司加工出口日本的

苹果饮料,含有10%的纯苹果汁,而苹果饮料的农药残留标准定为苹果药残量的1/10。这意味着货物运输时,如果有人无意碰触了饮料成品,就可能使标准中的某项指标超标,从而导致整批货物退货。

  日本每年消费的冷冻蔬菜,99%来自我国,其中的95%产自山东,而这中间的一半是山东半岛生产出口的。山东还被称为日本和韩国的“后菜园”。仅从烟台海关提供的数据看,去年烟台对日本出口的农产品总值达8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10,占对日本出口所有商品总额的一半,达到52.6%。“肯定列表制度”实施后,该市约有8亿美元的出口货物将受到直接影响。山东省外经贸委有关人士分析,该法规涉及到山东对日本出口的蔬菜、禽畜肉、海水产品等200多种农产品和食品,冲击很大。

  日本制定的“肯定列表制度”,对我国有很强的针对性,刺痛了我国农产品出口的软肋。这项制度严于中国标准,必然导致检验项目的增加,拖延出口检验的时间,加剧山东许多进出口公司的经营风险。青岛一家加工蔬菜出口的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日本这项制度实施后,该企业对日本出口蔬菜的成本大幅度增加,每吨将增加5000元以上。

  “肯定列表制度”规定,每种农产品和食品涉及的残留限量标准平均为200项,有的甚至超过400项,检测项目将平均增加5倍以上。残留控制和残留检测所发生的费用骤然增加。本来就盈利微薄的农产品生产成本将再增加15%以上。如此将使一些规模小的出口企业不堪重负而集体退出日本市场。

  那么,如何应对日本这一极苛刻的农产品检验?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人认为,首先要对现行的农产品农药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剔除风险较大的农药种类,力争形成科学有效的防治病虫害的措施。农作物种植基地用药选定应兼顾两点:一是对照日本颁布的《残留农药暂定标准》严格达标;二是农作物喷洒农药时,必须有严格的安全间隔期;三是检测部门应创造条件,引用日本的检测方法,力求达到日本通关检测水平。

  冉多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