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好中国空调高端市场 广州松下增资扩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江报道:昨日,广州松下空调新任总裁安田收司透露,松下增资5000万元人民币建设的120万台新空调厂本月正式投产,扩能后年总产量将达到350万台,从而使广州松下成为松下电器在华投资企业中的排头兵。与此同时,松下抛出了国内空调市场仍将涌现新的增长空间的说法引起业界关注。

  与业界多数企业预测的看法并不一致的是,松下方面认为,随着空调应用技术的快
速演进,2006年的中国空调市场有望触发新的增长点。安田收司称,2005冷冻年度里,由于各种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中国空调市场出现了增幅下降的局面,直接导致了国内空调行业普遍的高库存、低利润困境,但这并不能完全就证明市场失去了增长的机会。

  “中国市场增长潜力总是出乎人们的意料,应用技术的每一次变革都能在此引发强大的消费需求。”安田收司认为,中国空调市场也正处于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前夜,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变频技术和各种健康空调技术的相继推出,在国内市场都取得了相当大的正面响应。因此,随着这些新技术的大规模普及,在今年乃至未来几年中,中国空调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的增长都有理由继续看好。

  松下方面表示,将空调产能增加到350万套,在满足出口需求的同时,也是对市场前景乐观预期的反应。在新工厂,将实施“单元化生产”的新的生产方式,从而提高小批量多品种高端机型的对应能力。

  家电分析人士指出,以前依靠低廉的制造成本和发达的销售渠道,国内品牌在大众消费市场占据绝对的价格优势;而国外品牌只能走高端路线,但由于家电连锁卖场的迅速崛起,渠道上的公共资源增多,一旦国外品牌在产能上扩张,以灵活的生产方式、渠道方式再配合低成本的本土制造,国内空调企业也不排除会遭遇类似眼下彩电洋品牌跳水进攻的局面。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