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每万人就有19名房产中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受权刊登厦门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解读文本

  前言:

  厦门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去年底完成,这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04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04年度。根据这些普查数据,厦门市经普办、厦门市统计局进行了详细地分析
解读。日前,市统计局授权本报刊登这些分析文本,并通过厦门统计官员的解读,让厦门市民摸清楚厦门经济的家底究竟有多厚。从今天起,这些解读文本将陆续在本报刊发。

  2.4万人在吃中介饭

  厦门中介事业处在蓬勃发展初期,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与日俱增,厦门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表明,2004年,我市14大类中介机构共有1650家,从业人员约2.4万人。

  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厦门各类中介组织的行业分布差异较大,城市中介服务主要分布在以下三个行业,这三个行业机构总数862家,从业人员1.2万人,均占整个中介业的一半左右。

  其一是运输代理服务业,铁路、水上、民航、公路旅客运输的票务代理,货物运输代理、货物装卸、仓储及相关服务的物流代理服务。该行业中介企业320家,从业人员5000人。

  其二是房地产中介业,主要是指房地产咨询、价格评估、租赁与买卖经纪代理、房屋置业担保。该行业企业数291家,从业人员4000人。

  其三为咨询服务业,是指为企事业单位、个人提供与社会经济有关的咨询活动及其他专业技术咨询,例如经贸、投资、企业管理、计算机、软件、教育、心理、儿童、妇女、老人问题咨询等等。该行业企业数252家,从业人员2000人。

  中介服务与上海相当

  据统计,2004年我市每万名常住人口中,拥有19名房屋中介人员、5名律师、3名职业介绍人员,与上海市水平相当。

  此外,有行业性社会团体有60家,从业人员317人,如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厦门市律师协会、厦门市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协会;而同一领域的成员、专家组成的专业性社会团体达164家,从业人员1990人,如厦门市资产评估协会、厦门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厦门市科技中介行业协会。

  经纪人学历较高

  据普查,厦门中介行业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达到了一定的学历层次。

  其中,律师及相关法律服务、公证服务业从业人员中大专学历以上比重为92.2%,中高级技术职称比重为14.1%;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业从业人员中大专学历以上比重为81.4%,中高级技术职称比重为30%;知识产权、科技中介服务业从业人员中大专学历以上比重为70.7%,中高级技术职称比重为15.9%,均远远高于第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大专学历以上比重21.4%和中高级技术职称比重6.1%。

  而房地产业中介服务、运输代理服务、职业中介服务等从业人员知识也都超出了平均水准,大专以上从业人员基本过半。记者 周臻 通讯员 蔡晓鹏

  厦门中介服务两大“硬伤”(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