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金“健身”选“奥运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30 新闻晚报
□何佳 张山山壮

  [案例]李先生是一家收汇币种为日元的出口公司财务总监,这些日子,他为公司账户里3000万元人民币闲置资金的投资去向没少发愁。据他介绍,账户中的这笔资金对流动性要求较高,而市场中大多人民币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往往也非常有限。如采用活期存款方式,仅仅能达到0.72%的年收益率。李先生眼看着诸多同期限和类型的外币产品通过丰富多样的结构组合,均能取得不菲的收益,真是眼热不已。[点评]目前有许多企业都遇到了和李先生所在公司同样的问题。企业拥有大量的人民币流动资金,对此企业一方面苦于无
法采取收益率较高的定期产品进行保值;另一方面,对一些收益率较高的流行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所面对的较大风险又存在颇多顾忌,这些都直接导致了企业人民币支付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正是目前企业人民币资金理财的一个真空带。

  中国银行新近推出了一系列以奥运项目命名的全新企业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诸如“曲棍球”、“高低杠”、“跨栏跑”、“撑杆跳”等等,通过国内、国际金融市场运作,帮助企业提高投资收益。

  存款与理财结合

  据悉,奥运系列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是在企业存款基础上构建起来,将企业在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与理财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的全新产品,既保证了企业的本金安全,又在一定的条件下提高了企业的投资收益。由于该系列产品的收益率与所挂钩指标的关联曲线或形似高低杠或状如曲棍球,故由此得名。

  中行有关人士介绍,该系列产品具有本金安全、结构灵活、流动性强三大特点:投资该系列产品的企业只需在银行办理普通人民币存款,到期可100%收回本金;收益与国内和国际市场特定指标如人民币汇率、黄金价格、外币利率、股票指数、商品价格指数等挂钩,使企业在降低国内投资系统风险的同时,还有机会分享国际市场收益;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及资金流动性要求自主选择投资期限、挂钩指标甚至保底收益,令资金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得到全面兼顾。

  7天获2%年收益

  就拿李先生所在的公司为例,4月11日,该企业在中行做了一笔“高低杠”

人民币理财产品,选择将投资收益与企业熟悉的美元兑日元即期汇率相关联,当该关联指标落在约定观察区间内时,企业最高可获得2%的年收益率。同时,在本金获得保护的情况下,企业还与银行约定了0.72%的保底年收益率,投资期限设定为7天。4月18日,由于所挂钩的指标,即美元兑日元即期外汇价格始终落在约定观察期间内,因此该企业在到期正式交割时获得了2%的年收益率,是采取活期存款方式的三倍,而该企业也由此获得了一个人民币资金保值增值的全新渠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