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房价为啥不能降一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12 经济参考报

  在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节节攀升、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日见浓厚的现实面前,有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最卖力的呼吁仍然是:“稳定房价。”人们不禁要问,房价为啥不能降一点?

  防止房价的大起大落是必要的。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关联产业多,影响面广,大起或者大落都不好。但有的地方,房价大涨时没见有什么得力的控制举措,等到市
场一卖不动,政府就出手了,又是购房入户(等于是送户口),又是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还美其名曰“推动房地产市场交易”,“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是政府的一项职责,地方政府制定措施促进

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在“高
房价
—高土地出让金—高负债经营城市”的运作模式面前,政府推高房价的举动难有公信力。浙江一个城市,近几年来由于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导致的政府负债余额达数十亿元,在当地房市形成观望局面、房价增长近乎停滞后,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进行“托市”。

  房地产市场要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必须挤掉“泡沫”,价格过度背离价值势必会抑制市场需求。统计表明,“十五”时期浙江

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年均增长了14.6%,同期的房屋工程造价增长远低于这个数,房价虚高并不是虚言。如今杭州市主城区基本上都是“万元房”,购置一套新房动辄上百万元,普通居民家庭少有能够承受的。

  去年以来,早于全国启动的浙江房地产市场已经率先进入调整阶段,200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只比上年增长0.8%,今年一季度销售面积下降了37.6%,全省商品房空置率已达到17.1%。价格还原真实应是调整的应有之义,但调整也不是现房降一点价那么简单。从长远来说,政府必须优化住房供应体系,通过扩大中、低价房的土地供应和开发面积,拉低市场上的整体房价。

  还是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理应降低城市入户门槛,而不是跟买房联系在一起;房价在市场调整中有所波动并不可怕,相反可以促进房地产企业优胜劣汰做强这个行业。所以我们应该大胆地呼吁,如果市场需要,就让房价降一点吧。


 胡作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