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反洗钱法提请审议 我国对洗钱开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12 经济参考报

  备受关注的反洗钱法草案将于25日至29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中审议,中国反洗钱法就要“利剑出鞘”。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法案的出台和实施,对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维护社会公正和市场竞争,打击腐败等经济犯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洗钱是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不仅破坏经济活动的公平公正原则,破坏市场经济有序竞争,损害金融机构的声誉和正常运行,威胁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而且洗钱活动与贩毒
、走私、恐怖活动、贪污腐败和偷税漏税等严重刑事犯罪相联系,已对一个国家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安全以及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国际反洗钱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的洗钱资金金额达3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各国生产总值的5%、全世界国际贸易总值的8%。“9·11”事件之后,国际社会更加深了对洗钱犯罪危害的认识,并把打击资助恐怖活动也纳入到打击洗钱犯罪的总体框架之中。

  针对目前国内国际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所面临的形势,我国政府加大了反洗钱的工作力度。2003年,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银行承办组织协调国家反洗钱工作。人民银行与公安部及其他有关部门,开始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适合中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行之有效的反洗钱制度和工作。

  在立法方面,自2004年3月负责反洗钱法起草工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反洗钱法起草工作会议、中国反洗钱法立法起草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反洗钱法立法工作有条不紊进行,4月25日至29日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将首次审议反洗钱法草案。此前,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公布了银行、

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行业的反洗钱规定征求意见稿,相关规定即将出台。

  在反洗钱工作体系建立方面,2004年,我国建立和完善了由人民银行牵头,有23个部委参加的国务院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由人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和外汇局参加的金融监管部门反洗钱协调制度。2005年,在不断完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金融监管部门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及人民银行内部反洗钱工作机制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地方反洗钱工作协作机制。中国反洗钱工作体系已初步形成。

  在反洗钱监管、案件协查方面,2004年人民银行专门成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负责收集分析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近年来,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对商业银行执行反洗钱规定的现场检查,可疑件协查和配合公安部门侦破案件的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国际合作方面,2005年1月,中国成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观察员,在国际反洗钱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同年10月,世界上覆盖面积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组织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EAG)在莫斯科成立,中国成为创始成员国。两年来,我国参与国际社会反洗钱方面合作不断深化。

  什么是洗钱

  20世纪20年代,美国芝加哥一黑手党金融专家买了一台投币式洗衣机,开了一家洗衣店。他在每晚计算当天的洗衣收入时,就把其他非法所得的钱财加入其中,再向税务部门申报纳税。这样,扣去应缴的税款后,剩下的其他非法所得钱财就成了他的合法收入。这就是“洗钱”一词的来历。

  “洗钱”是指通过金融或其他机构将非法所得转变为“合法财产”的过程,一方面,通过洗钱,有组织犯罪掩盖了其犯罪活动踪迹,得以“正当地享受”犯罪所得;另一方面,洗钱为犯罪集团介入合法企业提供了资金,使其能够“以合法掩护非法”,不断扩大犯罪势力。


 本报记者 王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