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行资金过剩酝酿存款利率下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12 经济参考报

  赵江山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建设银行正在酝酿适度下调存款利率,央行已经允许建行进行试点。记者致电建行,并未获得确认。不过,一位建行人士私下告诉记者,建行确实有此考虑,但尚在研究阶段,何时推出不得而知。

  作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存款利率下浮并没有政策障碍。

  “从目前的资金形势来看,现在正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出存款利率下浮试点的好时机。”中国外交学院国际金融中心主任欧明刚告诉记者。

  欧明刚所指的好时机是指目前银行存款过多,流动性过剩。近几年来,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快速增长,银行存差(存款减去贷款的差值)逐渐增大,到2005年末存差已达到9.2万亿元。存款猛增带来了银行资产的快速膨胀,而资产过度膨胀容易引发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资本充足率下降等问题。而且随着存差的增大,银行感到资金过剩,资金运用压力与日俱增。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利率持续走低。一些银行已采取措施,比如农业银行已通过下调分行向总行存款的利率来引导基层行减少吸储规模。

  按照利率市场化改革路线图,

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采取“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步骤。几年前长期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就已经放开,下一步将是短期小额贷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

  之所以说目前是存款利率下浮试点的有利时机,其中理由之一还包括协议存款利率的不断下滑。“去年3月份的时候,保险公司存到银行的协议存款利率还可以谈到3.9%甚至4%,现在实际上3.5%都谈不下来了。”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曾于瑾说。

  银行不缺钱,也就意味着存款适度减少对银行没有影响,无疑有利于存款利率下浮试点。不过,下浮存款利率试点的推出仍需谨慎。欧明刚认为,如果建行一家单独推出而又步子迈得较大的话,难免出现“存款搬家”现象。而且当前市场预期央行将推出紧缩政策,流动性过剩的情况容易逆转。因此,如何推出,在多大范围内试点,建行需要慎之又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