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房价上涨急坏外地开发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周雪松

  “北京房价出现上涨本来不太希奇,但是总是快速地上涨,这种现象就不大正常。”4月20日,余力(化名)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作为山东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老总,余力前不久刚在当地卖下两宗土地。“我认为北京市有关政府部门应该管一管。”对于北京节节攀升的房价,余力的态度非常鲜明。

  最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地开发商对北京房价普遍比较关注——特别是对近来北京房价的涨势,部分外地开发商还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担心。

  “我曾经到北京房地产市场实地考察过。”余先生告诉记者,和南方一些同样

房价较高和房价上涨相对较快的城市比较,北京人均收入水平只能算一般,如果考虑到这一因素,“北京房价确实太高。”

  目前,北京房价的涨幅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北京市建委等四部门此前联合发布的1-2月份北京房市运行情况统计表明:1月到2月全市商品期房均价上涨17.3%。最近,北京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住宅均价为7168元/平方米,去年同期均价623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约15%。

  “北京房价不能一直这样快速上涨下去,不干预不行,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余力说。石家庄西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威也表示,“北京从去下半年到现在,房价持续上走,这对行业、老百姓和政府都不利。”

  “房价快速上涨,对房地产开发商长期利益来说也是不利的。”郭威说,北京是个敏感城市,如果房价继续快速上涨或急速攀升,届时深受其害的不仅只是北京开发商,也包括外地开发商。

  “北京市政府应想办法把房价稳定下来。”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认为,外地开发商的这种担忧,“不仅相当正常,而且也是合理和很有见地的。他们的忧虑正是政府应做的事。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这些城市都是有示范效应的城市,房价更应该保持稳定。”

  郭威认为,“北京房价出现上涨是必然的。因为北京的题材太多了!但问题是短期的快速上涨应冷静下来。”

  在全国房价一片“涨声”之时,为何外地开发商对

北京楼市耿耿于怀?宁波交通控股董事长虞顺德一语道破“天机”,他说,因为北京是“制定政策的地方。北京房价过快上涨,反而危害其他地方。”

  “我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去北京,北京房地产市场对于整个全国来说是晴雨表、领头羊。”郭威说,但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还算比较稳定,目前房价涨幅维持在5%-10%之间。

  张泓铭分析指出,“房价在某一个区域上有全国效应,价格上有传递、有心理上的暗示作用。一个局部的问题也可能演变成全局的问题。”北京作为首都和一线城市,对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为显著。

  以石家庄为例,尽管目前北京楼市对石家庄的“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北京楼市形成严重泡沫或泡沫一旦破灭,情况可能就会截然不同。用郭威的话说,房价过快上涨势必引起管理层的警觉,中央打压房价,整个楼市也会受到牵连。

  在拿到前面提到的两宗土地之前,余力曾在某县城开发过10万多平方米的楼盘。虽然这些楼盘的售价每平方米只有1000多元人民币,但余力还是赚到了一些钱,这也是促使他向省内一二线城市发展的动力。

  “北京房价快速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是2008年奥运会,同时,北京又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全国各地很多人士都集中上北京来买房。”从长远来看,对北京房地产市场,余力倒不担心。

  “今年钢材、砂石料,水泥等建材都涨价,运输成本也提高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放贷也比较宽房松,今年一季度,银行方面差不多就完成了年计划任务的一半。”余力坦言,房价出现上涨在情理之中,主要是成本推动。不过,他表示:“不希望房价哗地一下抬起来,不希望看到暴利和猛涨。”

  “如果允许有暴利,越这样,就跟起哄一样,无形中就助长了泡沫。”余力说,“有暴利、猛涨,就有低落。前些年有的地方房子都没人要,特便宜。”余力提醒大家应吸取过去的教训。“房地产业的发展应是平稳、持续、健康的发展。”“只有温和的上涨才是比较健康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