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0亿商机引发办公软件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来自国家版权局的最新消息,近期将推出一个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方案

  ■本报记者毛晶慧

  4月19日,金山宣布:WPS全面进军企业级市场。而在半个月前,另一个办公软件巨头微软,也公布了针对企业级市场的正版增值计划。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巨大的商机诱惑下,金山WPS、微软这两大主流办公软件厂商,已经在进行全面的战略布置,Office大战一触即发。

  据悉,一场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软件正版风暴,正在吹向国内所有的大型企业,不过,这也将带来一个价值超过100亿元的软件市场。

  来自国家版权局的最新消息,近期将推出一个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方案。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近日表示,即将推出的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方案,要求在中国境内的所有大型企业使用的软件一律正版化。据悉,这里指的大型企业,既包括国有大型企业,也包括中外合资与外商独资的大型企业。

  而此前,中国四大部门联合发文,命令在中国制造与销售的电脑必须预装

操作系统。很快联想、方正、同方等国内主流PC厂商就分别与微软签订了高额采购协议,最小的合同也超过了6000万美元,联想的全球采购额甚至高达12亿美元。

  据赛迪顾问最新研究成果显示:2005年,中国台式PC市场销量平稳增长15.8%,销量达到1646.3万台。2006年中国台式PC销量有望突破1800万台。目前,金山WPS Office 2005、微软Office 2003等主流办公软件产品,市场销售价都在人民币1000元以上。依此计算,如果每年新增的PC产品,全部采购正版软件,那仅办公软件领域,市场空间就超过100亿元。

  可以肯定,继操作系统后,微软Office的在华销售将有重大突破。不过,与操作系统的垄断优势不同,微软的Office在中国有着强劲对手——金山WPS,这项国产Office已实现了与微软的高度兼容,而价格却远低于微软产品。

  据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介绍:“目前企业软件正版化的途径无非有两条,一是采购已经预装了正版软件的PC产品,二是启动正版软件的采购。针对这两条途径,金山WPS已经制定、实施了相应的战略。”据悉,金山目前已和联想、同方等数家PC厂商签订了预装、捆绑销售WPS Office 2005的相关协议。有消息称,类似对办公软件的捆绑与预装将很快大范围推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