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牛市催生A股两极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2:31 中华工商时报

  大盘冲千四QFII纷纷唱多

  近期大盘一路冲上千四,外国战略投资者也纷纷唱多A股,但国内一些业内人士仍对股市的基石———上市公司的质量表达了忧虑:基石不稳,真正的牛市之路必将坎坷。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另一方面,
管理层加快已获批准QFII额度的发放速度,加快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推动社保基金和保险资

  金增加直接入市比例,以及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即将开闸,入市资金量将大幅度提高。

  但作为股市基石的上市公司质量,却没有明显的改善。4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中心发布了“200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本次评价结果显示,所有100家样本公司治理综合得分平均值为56.08分,最低分46.59分,最高分67.54分,中位数为56.17分,这一系列数字说明,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的公司治理仍处于中等水平。以综合评价得分来衡量,总体水平只提高了4.25%。这种改进主要来自于“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和“对股东的平等待遇等强制性规范方面监管标准的提高,而在较为实质性的“股东权利、“董事会的责任和“利益相关者的作用这三个方面,治理水平甚至有所下降。

  报告的结论是:“到目前为止,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改进还主要是迫于监管部门压力,形式上的改进多于实质上的改进。”

  “上市公司质量短期内难以解决。”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对本报记者说。

  成思危一直认为上市公司的质量不高,是

资本市场最大的痼疾。据他粗略估计,目前在国内A股上市1300多家公司大约只有400家有投资价值,其余900多家公司多半投资价值较低,有的根本没有投资价值。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股改取得了成功,但单凭此一项改革仍难以激活股市。

  “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近一年时间内还是有改善的,但并不是全部的公司有改善,”摩根大通中国

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2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现在A股和H股接轨的速度非常快,“有30家公司在H股上市,又在A股上市,这30家公司以前的价格差距很大很大,A股比H股贵上两三倍,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在30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A股比H股要便宜。”

  李晶认为,A股现在对国外战略投资者很有吸引力,因为许多A股原来

  的市盈率为40倍、50倍,现在已经低到十几倍了,所以整个上市公司盈利的改善情况,对整个的A股和H股都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李晶认为,国内上市公司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成为一种趋势,她预测,今年至少将有1家公司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这将大大促进A股和H股的接轨。

  “我觉得也不能说中国公司一下全好了或者中国公司全不好了,关键是看两极化。”在李晶看来,股改完成后,中国A股最大的一个现象就是两极分化,好的公司更好,差的公司是越来越差。

  在技术层面上,中财分析员认为,大盘或许还能上攻,但个股分化难免,尤其警惕年报预亏预降的品种。中财分析员提醒投资者,2005年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业绩都出现下降或亏损,如果对年报和季报的担心形成市场的共识,那些尚未出年报和季报的个股,将成为持股投资者首先考虑抛出的对象,这样的抛压对于大盘将形成很大的压力。(26C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