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斯蒂芬·罗奇:人民币没有必要快速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14 扬子晚报

  “人民币在今年最多升值2%到3%,人民币没有必要快速升值。大幅升值不会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上周六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向记者指出,上世纪末美国也曾要求日本将日元大幅升值以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但实际情况是,在日元升值后两国的贸易顺差情况并没有改变,相反给日本经济带来了负面效果。

  罗奇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被政治化了,对美国来说,经济问题主要是储蓄率过低的问题,是美国自己的问题。同时,罗奇还指出各界关注的仅仅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比价,而人民币相对于其他的货币来说升值幅度相当大了。

  罗奇还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推出的QDII措施无疑会降低中国的高额储蓄率,从中受益的将不只是中国内地及香港,全球各地的

股票市场在将来都会从这个政策中获益。他指出QDII只是中国经济模式转变“微小的第一步”。罗奇指出即使增长模式的转变会降低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但中国不需要一年增长9%,要维持中国的改革和开放,7.5%的发展速度就够了。

  有意思的是,在演讲结束后,罗奇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就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进行了一番讨论。郭树清指出,中国的贸易顺差靠现在的措施短期内不会解决,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美国的3%,即使

人民币升值一倍,也就是美国人收入的6%,美国人依然不会去做这些工作。日本、德国的货币
汇率
升值了200%,但是多年来依然保持着贸易顺差,也说明了这个问题。

  罗奇在“中国面临的新挑战”的演讲中提到,节约的中国人储蓄过多,相对疲软的国内消费意味着经济的增长动力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依靠出口和固定投资,同时为了给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带来支持,中国不得不将大部分的储蓄转化为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这种模式的负面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出口的增长成为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增长的源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