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4家房企爆出税收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3:5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民票选最需要税务稽查的行业,房地产业排名第一

  本报讯(记者 林润 通讯员 张萍)去年4月,市地税稽查局推出“稽查请你点题”活动,让市民票选最需要稽查的行业,结果房地产行业位居第一。随后,市地税局对房产行业展开专项检查,结果发现问题不少,被查的39家企业34家有问题,合计查补税费3400多万元。

  市地税稽查局近日向本报独家披露了这次专项检查的有关情况。

  所得税“多了没补”

  一个房地产项目在预售期间,企业所得税按预征率缴纳。开发完成后,

开发商应该赶紧确认实际销售收入,计算出实际利润率,好对此前预征的税款进行“多还少补”。但是,由于预征利润率往往比实际要低,这就让有的开发商在项目完工后“忘了”进行汇算,对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拖着不补。

  市地税稽查局的工作人员说,房地产开发公司按照预征率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后,未及时进行项目清算的情况相当普遍。

  我市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一个项目,3年前就已经完工并陆续出售,到去年6月已经卖出了九成多,取得收入3.4亿元。可是,这家公司并没有及时确认已实现的销售收入,按实际利润申报纳税,而是仍然按照预征率缴交企业所得税。市地税稽查局检查后发现,这个项目的实际利润率比预征的高出不少,令其补征企业所得税400多万元。

  合作建房“忘了”申报

  你出土地,我拿资金——合作建房在我市越来越常见,合作建房缴税政策早在1995年就已明确,但纳税仍存在不少问题。

  稽查局的工作人员说,合作建房分多种情况,每一种情况的纳税成本也不一样。打比方说,两家企业拿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相互交换,双方都取得部分房屋的所有权。这样,转让土地使用权的那一家企业应按“转让无形资产”申报纳税,受让的那一家应按“销售不动产”税目征税。做什么事儿,征什么税,一清二楚。

  市地税稽查局的工作人员说,企业合作建房,不论采用哪种方式,都应该“对号入座”,按规定履行相关纳税义务。

  和关联企业做“亏本”生意

  关联企业之间是“亲戚”,有的企业利用“亲戚”关系故意做“蚀本”生意,就是为了少缴税。税务人员说,在售房中,开发商经常会给出一些“优惠价”,照顾内部职工或关系单位。但如果这个价格远低于市场正常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这就存在逃避纳税的嫌疑了。个别企业还利用关联企业转移定价,以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按规定,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

  厦门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某项目的开发成本是每平方米5360元。但是市地税稽查局发现其出售给其关联企业厦门某商贸有限公司均价才2405元,这个价格比开发成本还低,实在不合常理,稽查局查清后按规定调整其计税营业额,补税近60万元。

  代理费收入“蒸发”了

  近日,一家代理公司为一房地产企业代销某座大厦,双方约定超出包销金额的部分,扣除应缴税费以外作为代理费收入。这家代理公司卖了房子,把代理费揣入口袋,可是在申报纳税时代理费“蒸发”了。税务部门检查后,对代理公司做出了补税等处理处罚。

  仅此一项,去年补税就超过百万元。

  市地税稽查局的工作人员说,代理业的营业额就是向委托方实际收取的报酬,应该按规定开具服务业发票,并交缴税收,不能随随便便隐瞒收入。

  房地产行业是涉税问题比较突出的行业,

国家税务总局上月出台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业务征收企业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将不少常见的涉税问题堵住了。这意味着我国再一次把紧了房地产企业的税收关卡。业内人士说,这将在行业内产生连锁反应。企业不能打税收的擦边球创造利润了,而应该赶紧做提高资产运营水平等工作。(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