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外资旅行社欲切珠三角旅游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52 经济参考报

  人口多 企业多 风光好 资源好

  3月29日,总部设在苏黎世的瑞士旅业集团(KUONI)宣布在广州的办事机构正式成立,其以“胜景”为品牌的旅行社也将成为广东旅游市场上第一家的外资旅行社。此后不久,法国著名的CLUB MED旅游集团也在广州宣布,将在5月份在广州设立办事机构,专门负责与国内旅行社联系各项业务。旅游业界人士认为,外资旅行社将会加快进入华南市场的步伐,分
割珠三角旅游“蛋糕”。

  外资旅行社看好珠三角游客资源

  虽然我国的旅游业整体上处于“微利时代”,但广东作为全国的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是珠三角的游客资源受到外资旅行社的密切关注。

  “广东人口众多,经济发达,外资企业也多,这些都是瑞士旅业进入广东旅游业的原因。”据瑞士旅业(中国)有限公司首席代表盛放女士透露,胜景旅游广东有限公司是瑞士旅业在中国的第一家具有旅行社资质的公司,其去年在北京设立的机构是个代表处,而同样是去年在上海设立的则只是一个咨询性质的机构。胜景旅游广东有限公司的业务包括中国境内和国际范围内大型活动的组织和安排,以及为来华的游客和团体提供全方位的旅游目的地管理服务。瑞士旅业(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孔帝奇表示,近期经营重点将放在专业会议、展览、奖励性旅游服务项目上,针对特殊的团体开拓会奖旅游这一核心业务。

  另一家法国著名的旅游集团CLUB MED中国区总经理高华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该集团在北京和上海分别设立了办事机构。2004年通过这两个办事机构去该集团拥有的度假村旅游的游客人数达4000人次。今年前四个月,已经有4000人次,预计今年全年可达6000人次。高华说,珠三角是著名的旅游客源地,CLUB MED在全球拥有庞大的网络(90个度假村),如果抓住了珠三角丰富的游客资源,将会大大扩展在华的业务。

  同时,不少外资旅行社频频造访广东。“2005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旅游招商会”上,全球第一大跨国旅游集团美国运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夫·肯先,全球第二大跨国旅游集团日本JTB旅行社JTB中国社长五十岚力,全球跨国旅游集团五强之一、瑞士第一大旅游企业Kuoni旅游(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孔迪克齐聚广州,并分别与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展开了洽谈。

  据记者了解,外资旅行社要入驻国内的话,门槛比较高,除了公司本身必须有每年5亿美元的营业额之外,在国内的注册资金还必须达到50万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至今,国内旅游市场进一步开放,外商独资旅行社逐渐进驻北京、上海、广州。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外商独资旅行社5家、外资控股3家、合资(中方控股)旅行社10家。

  外资旅行社期待“出境游”业务

  目前看来,由于政策约束,外资旅行社涉及的领域并不多,只能经营入境游和国内游。而在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三大旅游市场中,出境游才是利润制高点,也是外资社的强项。出于保护国内旅行社的目的,中国的出境游市场一直未对外开放,即使是国内旅行社,也不是家家都有经营这项业务的资格。

  但外资旅行集团都对出境游这一重要业务怀有期待。“现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并没有给我们出境游的资格,所以我们现阶段也没有做出境游业务的意向。”瑞士旅业集团休闲旅游部欧洲、亚洲地区及目的地管理执行副总裁韦庆霖说。但他强调,“我们相信中国的出境游市场一定会开放,我们也非常想做这块业务。”韦庆霖说。

  据了解,瑞士旅业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休闲组团旅游,而是“会奖旅游”等市场更为细分的旅游业务。事实上,国内不少旅游业界人士指出,外资旅游机构进驻后,很多都在利用会奖旅游打出境游的擦边球。瑞士旅业亚太区旅游目的地管理副总裁奥利维·莫斯勒告诉记者:“尽管目前我们在中国的三个机构都没有出境游资格,但我们已经与中国本土同行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我们帮助他们推广我们在欧洲的旅游产品。”

  据了解,与一般的旅游不同的是,会奖旅游对住宿、餐饮乃至行程的安排要求都更高。国外大型旅游公司通常对会奖旅游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而相对于中国本土旅行社来说,这也是外资旅行社的优势。

  与国内旅行社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面对记者的提问,瑞士旅业避谈竞争,反而大谈与本土业界的合作。“我们和广东本土旅行社有着长期合作的关系”。瑞士旅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孔帝奇一再向记者强调,“我们进入广东,进入中国,不是与本土旅行社开战的。而是来和大家分享我们拥有的丰富的品牌经验。”

  CLUB MED的中国区总经理高华也一再强调要与本土旅行社合作,并且为了更深入地在中国发展业务,集团会考虑在中国沿海地区选择一个适合的地方建立度假村。

  本土旅行社积极应对打好“防御战”

  外资旅行社在广东建立分支机构,大多看好珠三角旅游远景。“我们并不想在一年内捞够钱就抽身而走,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是着眼于未来的。当然,我们来中国也不是做公益事业,我们是来做生意的。”韦庆霖这样说。

  面对外资旅行社的进入,广东本土旅行社反应十分积极。不少本土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外资旅行社进入是广州旅游业发展的里程碑;外资旅行社的进驻,将为广东的入境旅游带来更多客人。对本地旅行社的竞争能力是一个考验,更是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相信对本地旅行社不会造成威胁,反而可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

  在积极之外,本土旅行社难免还是增加了不少危机感。向来以广州市场为重点市场的广东几大旅游公司,为应对明年外资旅行社的大规模进入,在珠三角布点扩张的战役也已打响。


 本报记者 郭莹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