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商标增长有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52 经济参考报

  死商标、商标垃圾亟待清理

  从2002年起,我国商标注册和申请数量每年以十多万件的速度上升,发展速度举世瞩目,连续四年成为世界上商标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专家认为,用科学发展观的眼光来看,我国的商标增长已出现“泡沫”。

  在近日举办的“2006创新与发展品牌战略高层论坛”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杨叶璇说,我们现在所说的商标注册数字是累计注册的注册商标数,如果把商标看成生命的话,那么它就如同我们这块土地上累计出生的人数,这个数字的意义并不大。真正有意义的数字应该是有效注册商标数字,即剔除已死亡的商标数字和未续展的商标数字,以及被撤销的商标数字。

  杨叶璇说,

商标的生命在于使用,有些国家把使用作为商标取得注册的前提。我国的商标注册去年申请量达到60多万,已经产生了商标“泡沫”。数字的增长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商标的质量。

  在商标增长数字当中,存在着大量的商标“尸体”,即死商标。杨叶璇曾经做过一个商标调查,某商标事务所有2000多件经他们代理的商标,已经找不到被代理人了。但是这样的商标还在我们的商标数字中。商标的认定和计算应包括两个层次,一个是法律上的生存,还有一个是市场上的生存。应该说市场上生存的商标才是我们研究和支持的对象,而一些法律上生存的商标有一部分可能在市场上已经死亡了。

  商标垃圾也应引起注意。有些企业和个人违背传统道德,违反商标法的禁用条款,如有企业用民间喜闻乐道的戏剧名称注册商标,有些媒体还进行恶意炒作。像这样的商标不仅不能给予注册和申请,还应当严厉地制止他们在市场上宣传和使用。

  为什么商标注册数字会大量增长?杨叶璇说,商标代理放开以后,有些人或企业靠商标谋生,他们采取一些办法促使企业不恰当地申请不必要的商标。还有一些商标注册专业户,通过注册商标阻挡他人进入市场。

  另外,很多对商标认识不足的人误以为商标越多越好,实际上,一个不好的商标可能一钱不值。商标的价值有两个方面,一是评估出来的价值,但真正的商标价值应该是在市场交换中实现的。


 王一娟 李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