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聊吧]冒死吃河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0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生在南方,我对河豚一无所知。

  读苏东坡的《惠崇春江晓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读着读着,就流出三尺口水。苏东坡的诗,让人马上对河豚馋涎欲滴。直到近年来有冒死吃河豚之说,我才惊觉河豚之剧毒,已远远高于氰化钾。

  河豚是海洋鱼类,一般不会到江河中。但后来看了一些资料,我又发现自己曲解了苏东诗中所说的“正是河豚欲上时”,我以前认为美食家苏东坡说的是“做好的河豚端上来”,其实不是,诗中指的是河豚春天要从海里洄游到江河。另外,这诗也说明苏东坡是享受过河豚的,而且是个烹饪河豚的高手。这首诗中出现了“蒌蒿和芦笋”,蒌蒿是喂肥河豚的食料,而烹调河豚时,用蒌蒿和芦笋做佐料,味道十分鲜美。

  河豚一般出现在海里或入海的河流,江浙一带是水乡,但内河是少见河豚的,只有傍长江的城市,据说大都可以捕到河豚。而且冒死吃河豚也不是什么秘密。许多食客一时冲动之下,愿意拿出性命与这传说中的鲜美之味赌一把,吃了没事的,成了炫耀的资本。

  最近,浙江发生一起食用河豚致死案,一名打工者路过一家餐馆,发现外面有条小鱼,打工者以为是送鱼的掉下来,拿回家来食用,结果毒翻三人,自己却没有被抢救过来。

  河豚长得啥样,我现在是一头雾水。我这人喜食鱼,常常到富春江边的渔民手中购杂鱼回家烹饪,要是里面夹杂了河豚,那我不是死得冤。

  网上查了资料,说世界上有200多种河豚,且其形状、颜色各不相同。头呈圆形,口小,背部黑褐色,腹部白色,鳍常为黄色。

  河豚有长斑点的和不长斑点的两种,据说越是有斑点的河豚毒性越强。河豚还有一个别名,叫气泡鱼,它在受惊吓时会给自己鼓气,鼓啊鼓,鱼肚皮就胀得圆圆的,像个气球。被捞上岸的河豚也会把空气吸入体内膨胀。胀鼓鼓的河豚看上去像一头小猪,因此得名河豚。现在我到江边购买杂鱼,提了十二分的心,一看到疑似鱼种,赶紧扔了。

  现在南方一些海滨城市,食用河豚十分流行,有经验的

厨师将河豚处理干净,食客食之就没有危险了,最有经验的是日本厨师,他们甚至制成生鱼片,供食客品尝。我老是担心,厨师要是稍有不慎,未处理干净,这可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啊?

  前些日,我与一位在大酒店工作的厨师谈河豚烹饪,大厨说,其实,河豚并不鲜美,只是吃河豚的人较少,是稀味,才觉鲜美了。大厨也会烹饪河豚,并对自己的手艺十分放心。但酒店是偷偷经营这个的,客人要点河豚,大厨得自己先尝,过三十分钟,才能端上桌供客人品尝。(流沙)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