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链接]广东企业“走不出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民企是海外投资的主力军,整体投资水平与经济规模不相称

  据侯昭位分析,目前,广东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较慢,技术水平低,实力差,经济状况不理想,对外投资相对谨慎。而相对于国企,广东省民营企业经济实力较强,技术含量较高。所以,民营企业是广东省海外投资的主力军,其中又以承包海外工程为主。“广东省‘走出去’的各项业务数量和规模与广东经济规模不相称。”侯昭位不讳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广东GDP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为何会出现以上问题?侯昭位分析其原因有:

  第一,广东经营产业单一、产业结构不合理。广东省三大产业主要是家电、汽车、石油化产业,相对于后两者,家电产业是广东省较有优势的产业,但是,该产业的企业除了海尔以外,其他的企业都只是在省内竞争。“该行业在省内竞争激烈,利润低,其实根据目前产业技术,足可走出海外,开拓更大的市场与空间。”侯昭位建言。

  第二,广东省企业不愿意“走出去”。广东省的传统是“引进来”,省内企业认为海外投资风险高,“引进来”较保险。广东省经济总量大,是因为对港澳台引资大,廉价劳动力丰富,加工业发展迅速,但生产与发展的后力不足。侯昭位感慨:“广东企业太急功近利,都不愿‘走出去’,海外投资项目缺乏。”

  第三,广东“走出去”项目有限。“广东目前海外投资不多,省内企业对海外投资风险很担心。于是,出现普遍投资项目与规模都与其经济实力不相称。另外一个问题,广东的信贷信誉较差,也让广东省海外投资贷款出现难题。”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