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沪港航线客源竞争 上海成为“主战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四日电题:沪港航线竞争上海成“主战场”

  中新社记者常惠英

  沪港航线客源之争硝烟渐浓。今天,港龙航空公司携手沪上两家知名餐厅在上海时尚地标外滩三号“秀”了一把全新空中美食菜谱,并宣称,从五月一日起,该公司沪港航班
头等舱及商务舱的乘客可品尝这些美味。沪上业界有关人士表示,港龙航空精心配置的菜肴能养乘客的“胃”,不一定能留住乘客的“心”。因为,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年内就将重返上海滩,多年相对平静的竞争格局自然打破,客源争夺趋于激烈。

  沪港客运线被业界誉为香港与内地的“空中黄金走廊”,目前由东航和港龙一同经营。东航每天到香港约为十五个航班左右,与港龙每天起飞航班量基本持平。这两家航空公司投入的运力足以使沪港航班密度达到“公交化”程度。如今,国泰航空在与沪港航线“绝缘”十几年后,有望重新亮相,客源分流是不可避免的。

  港龙航空华东地区经理陈庆辉今日对记者表示,港龙航空开通上海至香港航班已十八年,以自身的优质服务品牌赢得乘客的赞赏。经营沪港航线的每一家航空公司都会感到未来竞争的压力,包括内地航空公司。但是,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与国际交流日益密切,这给市场带来了持续不断的客源,也带来挑战。今后,运营沪港航线航空公司增多,让消费者有多种选择,这是件好事,也是市场细化、走向成熟的趋势。

  据了解,目前每年经香港入申城的国际旅客约百万人次,而每年经新加坡、曼谷、东京等其他亚洲机场转机往返上海的达六百万人次以上。业内人士估算,若国泰恢复上海直飞航线,依托其完善的航班网络,年客运量至少增加三十万人次以上的国际旅客,这对香港航空业是一个利好消息,而对于内地航空公司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事实上,国泰航空公司自二○○三年底恢复了京港航线,之后就一直为恢复沪港航线的经营权而努力。国泰航空高层人士曾明确表示,对开辟沪港航线已经做好准备,希望可尽快直飞。而根据航权对等的要求,内地也会有一家航空公司进入该市场。这使上海航空公司有了直飞香港的想象空间与实际可能。业界人士称,未来的沪港航线竞争,使上海成了“主战场”。

  今天,港龙航空携手沪上知名餐厅提升机上美味可谓“用心良苦”:选上海唯一以黄浦江命名的餐厅的沪式蛋黄虾豆腐、虾籽大乌参和红烧鲍脯狮子头等为中式菜肴,强调保留本邦菜风格特色;选帕兰朵

意大利餐厅的天使发丝意面色拉配龙虾,香煎牛柳配黑菌沙司,扒羊排配
罗马
式洋藓等意式
菜谱
吸引商务客。港龙航空华东地区经理陈庆辉笑称,这是“让我们的乘客置身于空中五星级酒店之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