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中国钛产业无序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丁双喜景应忠

  近一年来,中国新建了大批海绵钛生产项目,业内人士对近期过热的海绵钛产业深表忧虑,担心海绵钛产业的无序发展重蹈电解铝产业的覆辙,陷入资源资金双重浪费的“泥潭”。

  “钛”最早发现于1791年,由于“钛”金属在抗腐蚀、耐高低温和传导性等方面均有良好表现,被广泛应用于航天、化工、机械、医药等众多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海绵钛是从钛矿中提炼出来的,是生产钛锭的原料,是由钛矿到钛材的中间环节。因为生产工艺复杂,投资巨大,目前世界上仅有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六国可以生产,生产企业仅有9家。近几年,国际国内市场海绵钛价格上升较快,由最初每吨6万元左右上升到现在每吨20万元。2004年前,国内仅有遵义钛业和抚顺钛厂两家企业。而2005年仅1年时间内,中国境内在建的海绵钛厂就达到18家之多,这些企业计划投资多则10多亿元人民币,少的也要5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担心,这种投资过热的行为,将为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埋下隐患。

  贵州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海绵钛生产企业,年产能已达万吨,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潘廷祥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确定了大力推广钛材民用方针,钛工业得到了稳定发展,价格上涨很快。2005年,山西、甘肃、辽宁、陕西、海南、云南、河南等地看到市场机会,先后上马海绵钛生产企业,新建企业多达18家,产能累计总量接近10万吨。如果这些企业投产,再加上现有的遵义钛业、抚顺钛厂的产量,中国的海绵钛产量将远远超过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的总量。然而我国目前的钛材加工能力仅有3万吨左右,海绵钛的产能必然过剩,海绵钛生产行业也必将品尝过分扩建的苦果。

  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主管生产的厂长胥力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生产海绵钛要经过钛渣冶炼工艺、氯
化工
艺、精制工艺、还原蒸馏工艺等多个环节,工艺复杂,技术难度高,再加上我国钛矿储量虽然大,但优质矿藏资源有限等因素,上世纪80年代,我国有10余家海绵钛生产企业,最终只留存下2家。另外,在海绵钛生产环节中,还将产生大量的氯化氢、矾渣、四氯化硅等废弃物,如果处理不当,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解决不了资源的再生利用并造成污染的企业在发达国家属于“叫停”企业,这也是直到2004年底,全球海绵钛生产企业未超过10家的原因。

  2005年12月,中国科学院院士、钛业分会会长曹春晓,国家科技部高技司材料处处长黄世光以及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的十多名院士、专家共聚遵义,召开我国海绵钛冶炼技术研讨会,专家们在会上指出,目前的海绵钛市场是极不正常的,高额的价格利润带来了良机,但是这种行情能保持多久,行业内或想要进入该行业的人士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些地方政府及对钛产业还了解不深的投资商应慎重决策,避免造成资源及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专家们对目前国内各地盲目上马海绵钛项目深为担忧,他们认为,市场经济不是无序发展,不是完全不需要调剂引导,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对某些行业“投资过热”、“盲目上马”现象予以宏观指导及调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