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谁将是中国的百思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0:33 北京现代商报

  10年后,谁将会成为中国的百思买?是国美,或者是苏宁,还是这两天刚刚宣布了合并的永乐和大中?或者是年初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的五星电器?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谁都难以回答。黄光裕还没坐稳中关村宣布的二当家交椅,一时之间似乎分身乏术,正在给国美寻找合适的CEO人选;苏宁电器刚刚了花8000万完善客户资料系统,看上去正在拼命修炼内功;五星电器否认了百思买入股的消息后一如既往地保持低
调,或者说高调的本钱还不充足。

  剩下的人选似乎只有合并后的永乐和大中,靠着曾经一手捧红蒙牛的摩根斯坦利在永乐背后撑腰,“永乐+大中”的胜算看上去胜算似乎要大一些。

  相对于过去一两年国美、苏宁在全国疯狂开店不同,永乐的扩张速度相对来说要平缓得多。根据永乐上周五发布的2005年业绩报告显示,永乐2005年净利润为2.89亿元人民币,虽然净利润总额和毛利率水平均低于国美、苏宁,但是永乐的全部店面只有193家,远远低于国美和苏宁,因此就单店盈利水平来看并不比前两者低。

  永乐公布的今年扩张计划是新增90家门店,也显示出了谨慎的态度。国内有关专家早就预言,家电连锁将在今年夏天出现关店风潮,原因就是开店过多虚火太旺所致。与其到时候上演关店秀,不如到时从中渔翁得利。

  即便如此,永乐还要首先把大摩限定的门槛过了再说。如果2007年永乐的净利润达不到一定水平,永乐管理层就必须向外资股东转让最多高达9394.76万股的股份作为惩罚,这相当于永乐上市后已发行股本总数。整合大中一年后才能完成,将来是怎样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相信国内的家电企业都不希望家电连锁行业像超市一样被外资把持,毕竟外资猛于虎啊。

  蔡元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