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加息抑房价不可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0:33 北京现代商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专家易宪容在媒体撰文认为:降房价,三招足矣:一是上调利率;二是开征房地产交易所得税及房地产持有税;三是取消或完善住房预售制度。他强调,如果国内利率不上调,房价要下降可能性不大,房价稳定更不可能。

  笔者揣摩易宪容所指利率上调,应指上调个人房贷利率,打击投机性购房——从银行贷款买房,要还的钱多了,抑制了购房意愿,需求减少了,假设供给不变的情况下,在供
需规律的作用下,价格势必会下跌的。

  从需求角度来抑制

房地产价格上涨,固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

  首先在贷款利率上调,存款利率不上调的情况下,存贷差进一步扩大,银行盲目扩大贷款的冲动不减,那么结果不外乎就是导致新一轮的投资过热,加大政府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高的难度。

  退一步说,假设存款利率上调,在目前我国投资渠道单一、医疗、教育、保险体系尚未完备的情形下,15.2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超10万亿的企业存款,就更难被赶出银行储蓄的牢笼,高达46%的储蓄率更会呈现上升的势头,那么今年国家要启动消费这驾马车,平衡消费和投资的比例这个愿望势必又会落空。

  再者存款利率上调,是控制经济过热的一个手段,而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中已面临不小的通缩压力,利率上调,势必进一步加大通缩压力;另外,上调存款利率,实质是间接将

人民币升值,境外资金因获利前景看好而流入,带来热钱的投机行为;而人民币升值也将造成国内企业投资成本增加,受外资企业的冲击也更大。

  总之,一项政策的出台,不能只是“脚疼医脚,头疼医头”,要看整体的效果。

  杨雪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