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光酒厂将被第三次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22: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政策性破产

  明酒集团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在20世纪80年代,明酒在安徽家喻户晓,达到辉煌顶峰。改革开放后安徽省明光酒厂逐步发展为国家大型一档企业、国家二级企业。曾经是全国工业企业500强和安徽工业50强。拥有固定资产5.5亿元,职工近3000人。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21平方米,有12个制酒车间、4000条发酵池、3个包装车间、12条
现代化包装生产线,配套设施完善,年生产能力在3万吨以上。

  但是,进入90年代后期,由于种种原因,效益下滑。2005年下半年,安徽明酒集团宣告改制。11月4日下午,滁州中院正式宣布,安徽明光酿酒集团即日起实行政策性破产。

  “花落”宇宙集团?

  “明光酿酒集团破产前,曾经在明光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过,其中规定一次性买断价格是9500万。”安徽金桥拍卖公司驻明光办事处主任范建平介绍。

  据了解,明光市人民政府在《安徽省明光酒厂资产重组项目简介》第五项“底价确定”中介绍:凡愿意以一次性付款方式购买全部产权者,按评估价的70%确定底价,即9470万元。购买90%产权者,按评估价的75%确定底价,即10150万元。

  2005年9月20日,明光酒厂职代会通过了《明光酒厂改革方案》,有十多家国内外企业介入招商谈判,经过多轮筛选,最后,浙江温州宇宙集团以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对明光酒厂进行重组。

  2005年11月19日下午,安徽明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温州宇宙集团对安徽明光酿酒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原来的“安徽明光酿酒集团”更名为“安徽明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据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的明光酿酒集团资产清算小组相关人士孙红介绍,此前媒体报道的温州宇宙集团收购安徽明光酿酒集团的提法是不确切的,由于明光酿酒集团是政策性破产,具有很强的特殊性,在具体的操作上,中间的程序相当复杂。他说,明光酒业有限公司和安徽明光酿酒集团是分别独立的经济法人,温州宇宙集团只是采用租赁形式与之合作。

  范建平介绍,温州宇宙集团是在明光酿酒集团破产后,以租赁的形式与其合作的,并没有买断。租赁期限到2006年5月7日。

  明酒何去何从?

  据了解,2006年3月29日,明光酒厂资产向社会公开拍卖,参考价约为1.7亿元,公告登记有效期为15天,但因无人登记而使得第一次拍卖流拍。4月14日,明酒第二次公告拍卖,公告刊登时间有效期改为7天,拍卖参考价同时下调10%,约为1.5亿元,但结果仍无人登记,第二次拍卖也因此流标。作为租赁方温州宇宙集团有着先入者的优势,为何也没有登记?孙红认为价钱高可能是重要的原因。

  什么原因导致明酒前两次拍卖流拍?业界人士范建平分析,第一,可能是价格太高;第二,限定条件较多。如中标者要继续使用明酒品牌、从事白酒生产、优先使用明光酒厂现有骨干队伍等。

  记者获悉第三次拍卖公告的刊登日期在4月22日左右,该次公告刊登时间有效期也为7天,此次的参考价再次下调10%,约为1.39亿元。据了解,此次拍卖标的包括:明光酒厂新厂区土地使用权(工业用地约18.68万平方米)、建筑物(约13.25万平方米)、设备、存货、

商标权以及租赁人租赁期间的投入。

  “如果第三次再流拍,明光市政府和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可能会拿出其他的解决方案。”范建平预测,明光酒厂的归属至今仍不明朗,一切要等到第三次拍卖公告的登记结果出来,然后才能预测明酒下一步的“走势”。

  □本报记者 张福阳

  

明光酒厂将被第三次拍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