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保护你的出口商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出口商品商标频频被抢注

  中国企业侵犯外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的情况在大幅度减少,同时,中国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高。4月17日,广交会“海外企业成功经营中国品牌案例介绍会”上,马来西亚Pintas知识产权集团董事骆俊宏律师从东南亚商标预警、反抢、打假三个方面为有意进入东南亚的中国品牌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建议。

  知名商标屡遭抢注

  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出口商品商标被抢注的有2000多起,造成每年约10亿元的无形资产流失。由于没有在国外注册,我国一些商标特别是知名商标遭抢注事件屡屡发生,其中五粮液在韩国、康佳在美国、海信在德国、科龙在新加坡都相继遭遇了商标被抢注的恶运,每年超过100起的商标国外抢注案件,涉及化妆品、饮料、家电、服装、文化等多个行业。

  国内不少知名品牌在出口的同时,在保护自有品牌的海外

知识产权方面意识淡薄,从而直接导致商标遭抢注的事件屡见不鲜。商标就是企业的无形资产,知名品牌的商标作为无形资产往往占到企业资产总值的60%。而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家,注册一个商标的成本不到10万元,但是一旦发生抢注事件,不论结果如何,企业投入的人力财力都非常大。在商标被抢注的不同阶段,企业应当各有其相应的应对策略。

  “牡丹”“英雄”的前车之鉴

  一些海外商人为获取中国产品在其本国市场的垄断利益,往往提出独家代理权要求,而一旦遭到拒绝,他们便会以自己的名义在其本国注册中国商标,利用商标权破坏中国企业在其地区的产品市场,或阻止他人代理中国产品。我国“牡丹”电视机的“PEONY”商标便被荷兰销售代理商在荷兰、瑞典、挪威、比利时、卢森堡五国抢注。

  若有人详细了解产品市场情况,但又没有合作意向,这个人可能就是商标抢注者。近几年来,东南亚或韩、日投机商人曾多次利用企业在参加展览会时的疏忽,掌握产品的海外市场情况,在产品的重要销售市场抢注商标,进而倒卖商标或以侵权之名收取佣金。一日本人在日本抢注上海“英雄”金笔商标,要求中方按“英雄”金笔在日本销售量的5%向其支付佣金,致使“英雄”笔的日本代销商因无利可图而停止代销。

  骆俊宏建议,企业必须警惕这两类人,阻止他们以自己的名义抢注商标。

  扎紧自己的篱笆

  中国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往往只重视中文商标的塑造与保护,而与之相对应的外文标识则简单地使用外文常用单词,这便增大了自身商标的被抢注的几率。如联想原英文标识为“legend”,此单词为英文常用单词,很早便被他人注册使用,因此,联想欲进军美国市场,只有换标。中国企业必须警惕对应的外文商标注册,减少自身商标的被抢注的几率。在其他国家注册商标,至少要将国内注册的中文商标对应翻译为英文,或者使用图形作为商标,便于保持全球的一致性。

  商标注册涉及不同国家,不同的法律规定,甚至是不同风俗,不同禁忌都是注册时需要考虑的,在选择商标的文字、图形和色彩时,应避免采用销售国禁用的或消费者忌讳的东西,否则将掀起大风波。仅仅是菊花,意大利把它当作国花,日本人把它视为皇室的象征,拉丁美洲国家则将它视为妖花,都不允许采用菊花图形的商标注册。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商标设计要符合市场国当地的法律规范,也要符合国际惯例,以便于向有关部门申请注册,取得商标专用权。骆俊宏认为,为了避免冲突,企业可以委托专门的中介机构去办理。

  世界多数国家均设置“商标注册异议公告”程序,商标事务所定期监测目标国家的商标注册公告,一旦发现有雷同或近似商标,便可提起商标异议,被异议人应当在接到通知异议之后做出答辩,否则被异议人申请作废。

  2003年初,一家名为“加拿大中华老字号商标股份有限公司”的加拿大公司,在当地的面食商品上申请注册了“桂发祥十八街”商标。同时遭到抢注的还有“冠生园”、“六必居”等其他中华老字号著名商标。天津桂发祥麻花饮食集团公司接到消息后,马上委托天津市一家商标事务所,聘请加拿大合作伙伴针对加拿大公司的恶意抢注,在公告期间向加拿大当地法院提出异议。由于桂发祥反应迅速,在商标还在公告期内就提出反诉,而且资料组织充分,经过3个月的时间终于打赢了官司,拿回了自己的商标,在加拿大的销售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雄鸡、海信成功抢回商标

  如果商标已经被海外抢注,那只能利用各种手段尽力挽回。最直接的挽回手段是依靠法律。如果企业能够提供商标的原始凭证及公证材料,被抢注企业是有可能依靠法律夺回商标。

  我国“雄鸡”牌蚊香在非洲和南美洲一些国家畅销,被一商人在尼日利亚抢注,并索要巨额侵权赔偿。中方企业在当地代理人的帮助下,了解到尼日利亚商标注册实行“使用优先”原则,经3年努力,中方提供了种种在先使用的证据,此案以中方胜诉告终。

  通过法律手段费用和时间耗费都较大,可能会致使企业坐失市场发展机会,如果企业能够与抢注者谈判,也是一个兼顾市场和效益周全之策。商标谈判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金钱游戏,而是双方在政府、社会等方面的公关能力的综合较量。海信的“HiSense”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仅六天之后,博世西门子家电有限公司就在德国抢注“HiSense”商标,随后又申请了欧共体注册和马德里注册,海信在事件之初积极应诉,同时广泛而主动地配合媒体进行新闻报道,继而协助媒体发起“中国企业海外维权研讨会”,商务部、工商局、商标局等部门代表悉数出席,从正面给西门子施加压力,从而最终拿回商标。

  若企业无法通过谈判拿回自己的商标,又无心力应对法律程序,则只有选择换标,联想为了向国际市场进军,将legend换成了lenovo。骆俊宏认为,海外市场对中国企业具有“价值增值”功能的中文标识往往缺乏认知度,推出全新英文标识对既有市场不会形成颠覆性冲击。记者萧曼平实习生牛辕

  不同商标确认制度采用不同策略

  目前,世界各国主要有三种商标确认制度:使用优先制、注册优先制和使用与注册并用制。“使用优先制”国家凭商标的原始凭证认定权利人;“注册优先制”国家依据商标在该国的注册纪录确定权利人;“并用制”国家则兼顾使用与注册两种情况。针对此三种商标确认制度,不同企业可采取不同的商标保护策略。

  一般情况下,中小企业产品在海内外均不具备领导市场的能力,自身商标还仅仅是一种起“区别”作用的标识,企业可不急于海外注册,特别是在“使用优先制”国家,只需委托国内商标事务所监测企业海外潜在市场的商标注册情况,同时保留商标原始凭证即可,如广告、发票、合同、公证材料、报关单等。

  若国内市场领先企业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已成为主流,伴有较大数额出口业务,其商标在“区别标识”作用之外亦具备了“价值增值”功能,企业应该开始考虑“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以抵御商标被抢注所带来的无形资产损失。

  而对于非“马德里体系”的国家,企业可依自身需要采取逐一注册方式根据各国程序在有关国家保护其商标,同时妥善保存有利自身的商标原始凭证,以备解决可能纠纷之用。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