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周评]紧缩性政策预期 债市依然看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32 经济参考报

  上周市场的恐慌气氛继续蔓延,虽然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放松”,但这并不能弱化市场对紧缩性政策的预期,前瞻5月份,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预期,决定着债券市场依然会向下调整,进而寻求更高的收益率。

  首先,4月14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表明,到3月末,广义货币余额为3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高4.7个百分点,而同期狭义货币的增长幅度只
有12.7%,货币供给依然偏离央行目标。同时,一季度新增信贷为1.26万亿,已经超过了央行全年目标2.5万亿的50%,照此速度,今年的新增贷款将达到五万亿——央行有紧缩货币需求。

  其次,4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的一季度数据已经给整个经济态势定性,即:我国经济结构性过热初步显现,主要表现是固定资产投资及信贷增长异常强劲,可能潜伏着通货膨胀的危险——政府有干预的可能。

  再次,紧缩信号又一次给出: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把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控制货币信贷投放作为近期的

宏观调控重点。联系3月18日吴晓灵的讲话,我们认为央行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已是必然。不管是上调准备金率也好,还是出组合拳也罢,总之一个目的——紧缩。

  基于这样的预期,我们给出投资者看空5月债市的建议。

  公开市场操作述评

  上周二(4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2006年第24期一年期票据,发行量仅为400亿,比前周大幅度减少250亿,但参考收益率继续攀升,上涨九个基点,达到2.1033%,;周四(4月20号)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2006年第25期三个月票据,发行量为象征性的20亿,参考收益率比前周上升了四个基点,为1.8941%;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暂停回购交易。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市场对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预期日益强化,为了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上周央行通过暂停正回购操作、向市场仅发行170亿的票据,来缓解市场短期资金压力,上周央行净投放资金1030亿,而前周却是向市场净回笼500亿资金。本周,央行到期资金仅有400亿,面临着长假的资金压力,预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还是以“松”为主。

  交易所债市述评

  上周上证国债指数继续震荡走低,上证国债指数以109.82点开盘,最低探至109.54点,最终以109.64点收盘,比前周下跌0.13%,全周共成交35.48亿元,比前周减少13.56亿元,市场抛盘严重,但接盘较少。44只国债中只有10只上涨,其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上周,前期避险程度最好的短年期债券在新发一年期央票收益率高企的带动下,呈现大幅度下跌,当然防守程度最好的05国债(7)却无量上涨。

  沪市回购市场,九只质押式回购品种五涨三平一跌。周涨幅最大的是七天和一天品种,分别比前周上涨了128.6%和118.2%。虽然有长假的因素,但仍表明市场形势短期来看不容乐观。

  上证企业债指数从技术面上来讲,已失守20日均线,面临着继续走低的局面。从盘面看,上周几乎所有上市企业债都放量下行,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行间债市述评

  银行间国债指数以1222.55点开盘,收盘于1215.59点,比前周下跌了6.8点,这样银行间国债指数连续五周下行,已经从最高的1293.89点下跌了78.3点,幅度为6.1%;当然从量上看,呈现缩量的状态,上周成交量仅为40.50亿,比前周减少26.5亿,做空动能进一步减弱。和交易所一样,银行间市场一年期以下的国债、金融债、央票和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均大幅度上扬,卖出纷纷,买入寥寥。

  上周作为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风向标的一天和七天回购情况分别是:一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588%,比前周上升了12个基点,交易量为1505.08,比前周大幅度减少632亿;七天回购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1.68%,比前周上升了15个基点,成交量为1946.16亿,比前周减少209亿。银行间回购价增量减,市场紧张心态明显。

  综合起来看,虽然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比较宽松,但是这并没有扭转市场整体向下的态势。长假的来临,随之进入政策的敏感期,导致机构看淡后市,市场脆弱性异常明显。


 民族
证券
:张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