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外交:强化、优化接球机制是我们的上佳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23 新华网

  

财经外交:强化、优化接球机制是我们的上佳选择

  4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耶鲁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胡锦涛主席4月21日(美国当地时间)在美国耶鲁大学发表演讲后,留出了一段时间回答师生们的提问。他对现场主持人、该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赛迪略说,“希望你提问的时候不要手下留情。”

  胡主席轻松地应对任何提问,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和全球贸易体系中的重要成员,正在强化自身在国际交往和对话中的接球机制。从财经外交领域看,强化、优化接球机制是我们上佳的选择。

  现行国际贸易体制在我国改革开放前即已成型,虽然近些年不断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新兴经济体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明显增强,但总的来说,中国参与全球贸易谈判还存在很多劣势,发言权相对较弱。外界在接受中国作为贸易伙伴的同时,仍将继续视中国为“考生”,不断提出“考题”。最近几年里,

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贸易逆差、企业社会责任等都成为我们强大的贸易伙伴们提出的考题。

  以美国指责中国扩大对美贸易逆差为例: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发出这个球主要是出于保护自身纺织企业的需要;中国出口价廉物美的纺织制品确实会减少美国同类企业的机会,要求中国提高售价具有一些合理性。我们当然知道这个指责含有很大的不公平性:美国一直在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方面设置种种限制,阻碍了美国对华出口额的增长。

  如果我们在回应上述指责时,采取简单否认的办法,就会显得生硬,并且建设性相对不够。为此,改善接球的方式,强化对话而非对抗的基本原则,显然有助于解决问题,也能够拉近中国与合作伙伴的距离,最终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局有利。

  在当今国际贸易体系中,美国等强势的经济体继续掌握着发言特权,尽管它们的发言不一定完全正确。改变这一现状还需要时间。

  在接发球规则一定的情况下,我们应当积极地、勇敢地、智慧地接过对方发出的球,回应对方关切,同时表达我们的建设性主张,并且付诸实际行动。通过这种对话渠道,优化我们的接球机制,将有助于我们主动地调整战略战术,提高国际竞争力,逐步积累竞争优势。

  此次胡主席访美,以访问微软公司回应美国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期待,以访问波音公司和前期吴仪副总理率团赴美采购回应美国对贸易逆差的关切,通过对工商界演讲回应美国对中国外汇体制改革的关切;同时,也表达了中国进口美国高科技产品的愿望,表达了中国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关切,表达了中国对

能源战略的主张。

  我国财经外交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如何接好外界发出的球,通过接球传递中国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和一般国际惯例的态度,从而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

  胡主席通过这次访问,与美国精英人士和普通民众面对面的交流,阐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展示中国领导人清新、开放、合作的形象,既是一系列接球动作,也堪称一系列漂亮的发球。在回应美国方面提出的“中美两国是利益攸关者”的定位同时,胡主席提出双方应当是“建设性的合作者”的主张,这也是中国领导人向全世界发出的善意之球。笔者确信,这必将提升中国负责任、促交流、寻共赢的国际形象,必将对中国财经外交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来源:国际金融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