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配额100%招标?炒家造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回应,称明年配额分配制度原则不变

  记者萧曼平实习生牛辕

  日前,有传言称商务部将把07年的配额100%地拿出来公开招标,惹得人心惶惶。4月18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姜哲在第99届广交会期间回应,这是炒家制造的市场谣
传,未来纺织品分配制度仍将坚持原有的调配模式,若有重大改变,会首先征求各个企业意见,同时经过中央批准后才会执行。

  配额制度不会作大调整

  “中美、中欧纺织品谈判后,商务部制定了设限后的《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办法》中规定了输欧美纺织品协议量70%按业绩分配、30%公开招标,这个比例是上报国务院批准的,如果需要进行改变,肯定还要再报批。这是个大原则性的问题,如果要改变,肯定会征求企业的意见。所以,你们放心好了!”姜哲说。

  姜哲表示,纺织品配额制度不会作大的调整,在原则稳定的大环境下,只在技术上作微观的调整。他个人认为,2007年纺织品配额分配制度应提高分配的最低量,同时提高招标门槛,贸易做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才有资格参与。

  建议将业绩分配最低量提高

  “由于配额过于零散,分到几十或上百件配额的企业往往就将其浪费,商会正在建议将最少配额量规定为1000件,但暂时还没有与商务部达成一致意见。”姜哲称。

  姜哲认为,不论是纺织品配额分配或招标的门槛都过低,在配额时代的最低量是1000件,现在是200件。例如输欧盟第一次按业绩分配的企业有18704家,输美第一次按业绩分配的有20485家。参与投标的企业只要全球有出口业绩的即具备资格,致使纺织品配额过于零散,大量对欧美没有出口的企业手中也持有配额,很容易助长配额投机市场。另外,有的企业只能分到200件的配额,这样连转让的行政成本都不够,导致一部分零散配额的浪费,这类零散配额集中起来,现时初步测算大概占的比例有20%,这些配额可能被浪费掉。

  一些企业则说,为了追求公平,现行机制的分配结果过于琐碎,增加了交易的难度,同时提高了企业的成本。山东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第一次招标的时候,该企业某种类产品只获得了46件,“根本没法操作,连卖都难。”

  在2006年度输美纺织品第二次业绩分配中,平均每个企业分得纺织品配额4.29万平方米;输欧第二次分配中,平均每个企业分得纺织品配额数量6吨多。“这是个什么样的概念?4.29万平方米,基本上就是一个中型厂一个星期的产能;6吨多,一个100~200人的工厂半个月就可以生产完毕!”姜哲称。

  由于一些美国采购商如在中国不能集中在一个企业采购一定数量,就全转单到其他国家,姜哲建议,对有资格参与输欧美纺织品出口配额的分配及招标的企业数量进行减少,以改变现时配额使用率低的现状,政策应往真正针对欧美市场的企业倾斜,但今年配额基本成定数,未来配额门槛有可能提高。

  在公平和效率之间寻求平衡点

  一般认为,现行的“业绩分配+招标分配”机制比较有利于大型企业和外贸集团,而生产工厂和中小企业获取较多配额的可能性偏低。尽管如此,现行的分配体制仍然有大企业感到不满。一些企业认为,现有机制按照“全球业绩”而非主营市场业绩分配容易造成配额成本的浪费。上市公司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小建说:“很多企业以往主要对日本、韩国等无配额市场出口,现在也能按照出口业绩分到欧美市场的配额,这些配额很多都被浪费了,或者被倒卖,增加了其他企业的成本。”

  纺织品配额机制调整的方向是“在公平和效率之间寻求平衡点。”现行的机制主要考虑的是“公平公正”的问题,因此在制度设计上强调了“全球业绩”而不是“主营业绩”、用30%进行公开招标等,但是现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散”所带来的效率低下问题。出于这种考虑,一些企业提出的“希望将所有配额用于招标”和“所有都用于分配”的想法被付诸实施的可能性极低。姜哲说,前者将使得配额成本大幅度上升,也否定了各企业已有的努力;后者忽略了市场的动态变化,对大部分企业来说缺乏公正。

  不要只盯着欧美市场

  由于欧美重新设限,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还存在纺织品配额的国家,而且目前出口情况不容乐观。今年1-2月纺织品服装整体出口增长为15.3%,但对美国市场下跌2%,对欧盟仅微增2%。

  “2005年度,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的金额为50多亿美元,出口欧洲的金额为30多亿美元,这加起来也不过是90亿美元。”姜哲说,大家不要把精力都放在90亿的欧美市场上,去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全球市场达到150亿美元,“更大的市场在等着你们。”

  据悉,商务部开始在广交会上收集纺织企业对纺织配额的分配意见,预计会在10月第100届广交会前公布2007年的纺织品配额分配结果。

  [链接]

  第二次投标情况分析

  根据2005年签署的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2008年前我国相关纺织品的出口欧盟和美国的年增幅分别被限定在8%-12.5%和10%-17%之间。商务部随后出台相应管理办法,规定将协议量的70%按照企业出口业绩进行分配,剩余30%则分两次公开向市场招标。

  商务部为此在去年7月、12月先后进行了输欧、输美纺织品第一次业绩分配和招标,今年4月初进行第二次分配和招标。完成于4月12日的招标数量包括预定的第二次招标数量(全年招标数量40%)和第一次招标中标企业的弃标数量,总量分别占输欧协议量的12.42%、输美协议量的14.33%。

  第二次招标的过程中,有资格参加投标的企业是34074家,其中8566家投了标,7815家投标成功,5107家中标,84家被废标,中标率达到65.35%,热门产品最低中标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与2006输美纺织品许可数量第一次招标相比,大多企业都对这次表示满意。据悉,第一次招标中,2万多家企业参与投标,中标企业仅3000多家,中标率不足两成。另外,输美纺织品此次出现114万单位的负值,相关企业2007年度第一次业绩分配,将被等量地扣减额度。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部副主任傅浩对此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纺织品对欧美市场出口情况转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而纺织企业对配额的价格把握也更趋理智,投标的价格更为集中。

  考虑到第一次招标的中标价格较高,许多企业投标前认为此次中标价格将出现下滑。负责招标的商会证实招标完成后,总体上竞标价格是在下降,但是有201条投标价格明显背离的市场趋向,导致84家企业被废标,这也证明存在炒卖的可能性。

  傅浩称,全国来看,广东企业多、其中深圳企业多,中标企业集中率高。商会承认这基本符合我国纺织品对外贸易的现实状况。招标后也有一些品种价格是在上涨,输欧配额竞争相对缓和,价格与第一次招标时中标价格基本持平;输美产品中标价格有所上涨,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记者萧曼平实习生牛辕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