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物入侵每年损失上千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生物调查警醒:应从立法上保证人类与自然的和谐

  由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教授主持进行的广东省生物调查课题现已进入尾声。结果显示,广东省外来植物约150种左右,已有记载的外来植物约80余种,是全国最多的省份之一;目前严重危害广东省农林业的外来动物约有40种;农业危害较大的外来微生物或病害有11种;海产种类主要有虹鳟、罗非鱼、墨西哥湾扇贝、长牡蛎等。

  彭少麟表示,要控制植物外来种,管理者、生态学家和政府决策者的观点必须一致。管理者和生态学家需要分析目标和计划的可行性、有效性,之后制定计划。

  彭少麟特别强调,广东森林覆盖率已经从1979年的26%上升到目前的56%,接近合理水平。当务之急是在提高数量的同时保证质量,尤其是城市森林建设中要注意树种的选择。同时,要通过立法变被动生态建设为主动生态建设,从制度上保证人类与自然的和谐。

  本报记者邱登科

  生态安全要特别关注入侵生物

  彭少麟介绍说,生物入侵是全球性的生态问题,其造成的损失,美国每年高达1230亿美元,我国每年上千亿元人民币。

  森林植被是受外来种威胁最为严重的生态系统类型。仅几种主要外来入侵种对我国农林业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就达574亿元。

  彭少麟举例,近期金钟藤在广州市的爆发,广州市近郊有近300亩森林惨遭危害,引起广泛的关注。

  2004年金钟藤呈现突发性大面积为害,广州市天河区太和嶂山上300多公顷山林受害。基于已有的标本信息和进一步的野外补充调查,表明金钟藤虽然主要分布于热带,但亚热带也有分布,彭少麟的研究纠正了认为金钟藤是热带分布植物的错误。

  金钟藤的地理分布原来只有三个中心:第一个是中国的海南岛;第二个是印尼和马来西亚分治的加里曼丹岛;第三个中越边界。而广州及其附近地区正逐渐成为金钟藤新崛起的第四个分布中心。

  外来入侵种影响原生生态

  彭少麟介绍说,外来入侵种通过不同方式对原生生态系统产生影响。例如,薇甘菊和五爪金龙通过竞争占据本地物种生态位使本地种失去生存空间;食人鲳直接杀死本地物种以影响本地物种生存;澎琪菊分泌释放化学物质抑制其它物种生长;水葫芦通过形成大面积单优群落使其它物种没有适宜的栖息环境;桉树大量利用本地土壤水分,不利于水土保持;仙人掌属植物破坏景观的自然性和完整性;桉属植物影响遗传多样性。

  林份改造可以控制生物入侵

  该课题中以控制薇甘菊的蔓延为例提出了控制生物入侵的一系列方法。这些方法中部分甚至可以变害为宝造福人类。

  薇甘菊是世界十大有害杂草之一,称为“植物杀手”。1884年发现于香港动植物公园,上世纪80年代在广东省深圳爆发,90年代末蔓延到珠三角地区。

  彭少麟团队系统研究了薇甘菊及其近缘种的生物学特征、薇甘菊的繁殖特征、生理生态特征、遗传多样性特征、种群生态学过程和群落生态学特征。发现利用本地植物菟丝子控制薇甘菊有良好的效果。实验表明,中国菟丝子、南方菟丝子和田野菟丝子均能起到控制作用。由此得出可以通过林份改造增加生态系统抵御有害植物入侵的能力。

  变害为宝制无公害除草剂

  彭少麟团队在研究中还发现了薇甘菊的化感作用,不仅对地上植物产生作用,而且对地下的微生物和土壤动物也产生作用,改变其组成结构从而促进了其有效入侵。外来入侵植物均能产生较强的化感作用的化学物质。被入侵群落的植物对这些化学物质缺乏适应性,成为了外来种入侵的利器。

  彭少麟团队的研究显示,薇甘菊的化合物B是产生化感作用的化学物质。有开发为无公害除草剂的潜力,可望成为新一代的农药。该物质作为除草剂的应用已获发明专利授权。

  桉树个案折射种树种类重要性

  最近被媒体热炒的雷州半岛桉树问题也被彭少麟提及。早在十多年前,他已经开始深入研究桉树入侵对生态的危害。结果显示,如果将落叶扫除,桉树林的确会呈现出“光面效应”,由于入侵种的排斥作用,林子里几乎寸草不生;即便不允许扫除落叶,完整保护8年后,桉林里的植物种类也只有当地其他物种的1/3。

  可见桉树不仅是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抽水机”,而且还是破坏生物多样性的罪魁祸首。尽管桉树的确是经济型的速生林,但相对于其对生态的影响来说,还的确不适宜在雷州半岛种植。

  彭少麟由此强调,在生态恢复过程中,不能片面强调森林的覆盖面积,还必须重视所种植的树木的种类是否与当地的生态环境相适应,引入的外来种是否会对当地物种进行侵害。

  生态评估必须制度化

  彭少麟指出,造成外来种入侵最主要的原因是引入物种时缺少生态评价。实际上,生态评价应该形成制度和法规,以免由于不科学的建设开发或物种的引入引起生态危机,从而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和人民的生活安全。

  彭少麟介绍说,许多发达国家已经注意到生态评估的重要性,并纷纷立法予以保护。早在1999年,美国政府就请他本人就该国相关法规进行咨询。但我国对于生态评价或外来种入侵等问题并无专门的法律进行规范。

  种树要重视树种选择

  除立法建议外,彭少麟还特别提到目前森林培育应该开始从山区农村向城市转移,因为在城市种一棵数所收到的间接或直接效益都远远是山区所不能比拟的。

  与此同时,彭少麟认为,在城市种树,同样要考虑树种的选择,不能引入有可能成为入侵种的生物。

  入侵种实例

  ●自然入侵的松突圆蚧(HemiberlesiapitysophilaTakagi)原产日本的冲绳,我国台湾也有分布。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侵入广东沿海地区以来,传播扩散迅速,现全省有虫分布的面积127.23万公顷。近期在

福建的泉州、厦门、福清等沿海地区扩散面积超过100万亩。并有十多万亩濒临死亡。

  ●搭配入侵的湿地松粉蚧Oracellaacuta(Lobdell)原产于北美,1988年随湿地松接穗条从美国佐治亚州传入我国广东台山市。至1998年止,广东共有34个县市遭受为害,松林受害面积达36.1万公顷;目前以平均每年20公里的速度向四周扩散蔓延。据统计,现每年损失木材100万立方,价值3.05亿元。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