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国产消费品拿什么与洋货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在我国备受一些消费者欢迎的麦当劳,最近却被英国消费者评为“最不讲道德”品牌,同时还有不少著名国际品牌也榜上有名,这与我国不少消费者对待洋品牌的态度似乎大相径庭。不过,倘若将我国消费者对于洋品牌的青睐都归结为盲目崇洋,也未免有失偏颇。

  依笔者之见,目前我国消费品市场国产优质品牌比较匮乏,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更无法与洋品牌竞争,是洋品牌通常在我国市场比较畅销的重要原因所在。

  目前在国内大部分零售商品市场上,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消费品有不少是洋品牌在唱主角,婴幼儿从小喝进口奶粉,长大吃

麦当劳、肯德鸡,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对于那些比较讲究所谓生活品质的消费者来说,洋产品往往是他们购物的首选。时下随便走进哪一家商场或超市,摆在最醒目位置的大多是进口或合资的洋品牌,国产品牌虽然在绝对数量上仍占有一定优势,但在质量、档次或技术含量等方面,能与洋品牌抗衡的不算太多。

  就大多数国人的消费水平和购物观念来说,品牌应该不是第一位的,物有所值才最重要。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上世纪80年代初家电市场刚兴起的时候,大家只能购买进口电视和洗衣机,后来国产家电迅速崛起,很快占领了各大商场柜台,不少品牌在外观、质量、功能等方面都可与进口产品相媲美,而且国产家电在价格和售后服务上也有很多优势,所以能够后来居上,成为一般家庭置备家电的主要选择。

  但令人遗憾的是,像家电这样给中国人“争气”的优质国产消费品太少了,而且一些国产品牌往往是刚创牌子的时候质量和服务还不错,打开市场以后却不注意保持形象,成为昙花一现,时间一长在市场上就难觅踪影。此外,不少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国产名牌产品,本来深受消费者信赖和喜爱,但是由于经营方式和理念等跟不上市场变化,逐渐被无情地淘汰掉了。

  所以在很多时候,消费者放弃购买价格低廉的国货,而把目光转向相对昂贵的洋品牌,其中包含了不少无奈的成分。一些跨国公司正是看到中国消费市场有机可乘,“萝卜快了不洗泥”,用降低产品或服务质量等办法更容易赚取利润。

  因此,要让国人不再盲目崇拜洋品牌,并敢于对那些不把中国消费者权利放在眼里的洋企业说“不”,光靠一味地指责消费者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从根本上说,大力发展优质国产名牌消费品,并尽快提高国产品牌的市场竞争能力,让消费者购物时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才是有效制约洋品牌不正当市场行为的有力对策。

  如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