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瑞典央行减持美元资产防范美元下跌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上周美元兑欧元接连创下7个月新低,而日元兑欧元也创出历史最低水平。因美联储暗示其长达近两年的本轮升息周期可能已近尾声。从上周初开始,美元便承受压力,因为市场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美国经济的失衡状况上,而且美国加息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也导致美元汇率下挫。

  上周一美国财政部发布资本流入数据后,美元跌势一度出现停滞。数据显示,海外
投资者2月份净买入869亿美元的美国证券,超过市场预计的614亿美元,也高于美国2月份65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市场随后恢复了对美元的抛售,原因是投资者对美元前景信心不足。

  上周二美国经济数据逊于预期以及贝南克入主美联储以后的首次政策会议记录暗示美国升息正接近尾声。数据显示,美国核心生产者物价指数以及房屋开工数据疲弱;尽管3月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且略大于预期,但市场已意识到美国利率将触顶,美元因此失去了一重要支柱。周四美元有所上扬,但市场对积极的美国经济数据基本置之不理,而是毅然决然地抛售美元,反映出市场弥漫着浓厚的美元看跌人气。同时,油价上涨也对美元走势构成压力。上周五,纽约市场油价达到创纪录的每桶逾75美元水平。金价也跃升至25年新高。

  上周四瑞典央行称,已将

外汇储备中欧元资产比重从37%提高到50%;美元比重从37%降低至20%。瑞典的外汇储备规模约为210亿美元。此前,一些海湾国家的央行最近几周已表示,要提高欧元在其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俄罗斯财长亦质疑美元的外汇储备货币地位,使得美元承受卖压。俄罗斯的黄金与外汇储备总计约为2120亿美元,是亚洲以外储备规模最大的国家。

  上周,国际

货币基金主办的一个全球财长会议讨论了如何防止全球贸易失衡修正导致美元大幅下跌问题。与会者认为,“美国经济放缓,
房地产
市场降温,消费支出减少--因此美元可能贬值”。会议达成了普遍共识,认为各国应该防范美元无序下跌的风险。美元兑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下跌应该均匀分布。

  另外,亚洲代表越来越担心,在当前美元存在大幅下跌可能的情况下,把大部分外汇储备投资到美元上的风险。

  市场预期,在美联储停止加息的同时,欧洲央行将启动加息步伐。欧元则从这一预期中获得支撑。目前欧元的交投区间上移至1.2450。

  史静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