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出租车价格调整箭在弦上 > 正文
 

份钱为啥雷打不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41 经济参考报

  北京市人大代表、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代表之一的沈梦培日前向媒体和出租司机发表公开信,明确表示不赞成出租车租价上涨。沈梦培认为,出租车是政府特许经营、人为垄断性行业,存在巨大利润空间,因资源的特殊性和一定程度的稀缺性,其盈利能力未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

  据沈梦培分析,北京市93号汽油自2003年1月1日至2006年3月27日,共经历了11次调
价,这期间利润仍呈上升趋势。事实上,在政府特许之下垄断经营的出租汽车公司叫苦叫难,并不是真的苦、真的难,他们靠收取出租车司机的承包金即“份钱”旱涝保收;而真正苦和难的是每月要交几千元管理费的出租车司机。换言之,原本可以个体经营的出租车行业,如果每月少交“份钱”,那么即使维持目前运价,出租车司机抵御和消化油价上涨带来不良影响的能力仍会强得多。

  从目前来看,包括北京市在内,各地都把上调

出租车运价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案,让乘客消化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这些调价方案表面上看有些道理,可仔细想来却不可理喻。比如油价上涨,出租车运价水涨船高似乎理所当然,但有调价方案断定:一定幅度的价格上涨不会影响乘客“打的”,因为乘客主要是有一定支付能力的人,不会在乎多付些“小钱”。这话如何说起?别人会不会在乎多付些“小钱”,方案制定者怎么知道?何况哪一种高昂的物价不是一次次由“小钱”涨上去的?

  有如此不在乎“小钱”的谬论,再回头去看出租车公司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份钱”,怎么都让人觉得其背后隐藏着利益集团的影子。有分析说,出租车成本在一年之内就可以收回来,在如今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还没有哪个行业像出租车行业这样坐在那儿就能往怀里收钱的。

  毋庸讳言,出租车调整运价必然会触及多方利益,如何妥善协调和保障各方利益,让调价方案尽可能公平合理,是管理者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但如果继续维护某些个人或组织的高额垄断利润,不仅是极大的社会不公,而且也必然会影响到社会和谐。

  金卯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