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亏损百亿”为电价上涨找到了借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41 经济参考报

  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一项报告,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1280户,亏损额127亿元,其中火力发电亏损企业数增长3.4%,亏损额增长10.1%。报告指出,从总体看来,火力发电企业亏损有所加大,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有所恶化。

  电力企业亏损竟然达百亿,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样的新闻无疑难以接受。因为在老百姓眼中,电力企业的待遇福利较之其他行业部门是极其优厚的。在电力企业工作,就等
于捧着一个肥得流油的“金饭碗”。

  然而,冷冰冰的数据就摆在老百姓面前。“电煤价格疯涨,而电力价格不涨,成本太高”几乎是所有电力企业分析其亏损原因的第一句话。一边是电煤价格上涨,一边是电价不上涨,“煤电之争”听得我们耳朵发麻了,不过这一回,当“煤电之争”放置于电力企业亏损达到百亿的语境下,实际上已经明晰地透露出一种信号,那就是,当煤电博弈长期无果的状态下,解决电力企业亏损问题,就必然找到一个新的途径,显然,这个新途径就是由消费者来“买单”。

  也许有人会说,难道煤电博弈就不会出现另外一个结果,那就是电煤的价格下降吗?笔者想说的是,如果抱有这样的期待,那么其结果只能是失望。道理再简单不过,那就是火电企业是煤矿必然的买方。已经置身于市场经济的煤炭行业,面对的是庞大的市场需求,就是掌握着市场的主导地位,也就掌握着一定的价格话语权。同时,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电煤供应频频告急,都使电煤价格下调成为不切实际的空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电力企业不断为“煤电之争”造势叫冤,但是,让煤电价格降下来,根本也不是电力企业追求的目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就说,“电力企业并不反对煤炭企业提高价格,但一个基本原则是煤炭涨价的同时电力也要随之联动,实现价格调整。”真是一语道破天机:不管你电煤价格如何涨,但是必须你涨我也涨,保证我的利润是前提。

  至此,我们已经不难理解,在电力企业眼中,“煤电之争”根本就不是煤电二者的博弈,它只不过是电力企业维持利润所依托的“背景平台”,只要能维护自身的利益,电力企业更乐意于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电力企业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转嫁底气”,自然也有所依仗,那就是行业垄断。尽管关于电力企业改革的口号喊了许多年,但是,电力行业的垄断现状根本未被改变,庞大的垄断能力,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复杂的既有关系,自然有底气对电力价格进行操纵。

  事实上,专家也分析,电力企业的亏损并不仅仅在于电煤价格上涨,电力企业本身的市场化程度低下、员工福利过高、主辅业没有彻底分离、企业办社会等问题都是造成电力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目前,电力行业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准第二次煤电联动方案,在这个方案中,就传出电价即将上调的消息。看来,“电力企业亏损百亿”,只是为电价上涨找到了借口。


 单士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