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邮政储蓄变身银行正式起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52 经济参考报

  三省邮储首试小额放贷

  3月18日上午,福建福清市吴先生因临时急需用钱,拿着定期存单到福清市一拂路邮政储蓄所,顺利贷到两万元人民币,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到邮政储蓄所办理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的客户。

  记者日前从福建省邮政储汇局获悉,这一业务开办一个月受到市场欢迎。截至4月18日,福建省邮政储汇局试点网点共发放贷款348笔,累计贷款1376.09万元。

  作为全国邮政储汇局开展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试点省份之一,福建在全国率先推出这一业务。这是中国邮政恢复开办储蓄业务20年来首次推出的资产类业务,从而结束邮政储蓄“只存不贷”的历史。

  “中国庞大的邮政储蓄部门首次开始发放贷款,此举旨在帮助该部门向商业银行性质转变做准备,标志着中国邮储功能开始转型。”市场人士分析认为。

  三省邮储首试小额放贷

  继福建之后,湖北和陕西邮政储蓄部门也于近期正式开办了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这三个省是去年年底被中国银监会批准试点开展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福建省邮政储汇局市场部主任李伟说:“3个试点省份执行统一的政策。”

  据了解,此次邮政储蓄推出的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的额度为1000元至1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一年。凡持有本人或他人邮政储蓄定期存单的客户,均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在邮政储蓄网点申请最高不超过存单余额90%的贷款。

  一直以来,中国邮政储蓄“只存不贷”,其吸收的存款被转存到央行,央行支付转存利息,邮政储蓄就利用该利率远高于邮政储蓄系统支付储户的利率带来的利差,坐享巨大的无风险利差收入。

  这一情况在2003年开始变化。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决定,从2003年7月31日起,邮政储蓄的新增存款不再放在人民银行享受转存款的高利率,全部集中到国家邮政储汇局,由国家邮政储汇局自主运用。

  “但自主运用途径主要仍只是与一些商业银行进行协议存款交易和债券逆回购交易,因为对象主要仅限于银行,远不能满足邮政储蓄资金自主运用的需要。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开展,使邮政储蓄商业化迈出实质性一步。”福建省邮政储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说。

  向“用之于农”转变

  福建省邮政储汇局市场部人士指出,小额贷款业务将立足服务“三农”,使农村资本回流农村,以解决我国农村小额贷款难问题,标志着邮政储蓄将实现向“取之于农、用之于农”的转变。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扩大邮政储蓄资金自主运用范围,引导邮政储蓄资金返还农村。截至2005年末,中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达1.3万亿元,其中各乡镇及所辖农村就占50%以上。但长期在邮政储蓄“只存不贷”的直接作用下,邮政储蓄所吸收的大量农村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流向城市,很多农民有贷款需求却贷不到。

  “而一些商业银行网点都向城里集中,也疏远了广大农村市场。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少、能力弱、支农资金不足。”福州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志刚教授表示,“邮政储蓄立足农村,将有益于农村金融体系的建立。”

  “邮政储蓄三分之二的网点都是在县及县以下的地方,具有网点广、渗透力深的明显优势,可以弥补其他城市金融机构对农村服务不到的一个缺陷。”福建省邮政储汇局局长翁鸿年说。

  据了解,目前全国办理邮政储蓄的网点达到3.6万个网点。全国已完成覆盖所有市县的邮政电子汇兑系统骨干网络建设,建成了联接31个省、2468个县市、3万个联网网点的邮政电子汇兑计算机处理系统。

  邮储银行呼之欲出

  “中国庞大的邮政储蓄部门首次开始发放贷款,标志着邮政金融类业务开始与银行接轨。此举旨在帮助该部门向商业银行转变做准备。”市场人士分析认为。

  “我们的方向是商业银行的路子,现在是在练兵,先做安全性的业务,邮政储蓄接下去可能进一步推出其他小额贷款业务,推动向商业银行转变的进程。”福建省邮政储汇局人士称。

  种种迹象显示,目前邮储银行诞生前的业务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成立已是弦上之箭。

  今年1月16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06年工作会议上表示,银监会将尽快批复该银行的筹建方案,指导、督促抓紧方案的落实,以确保年内该银行各级机构均能组建到位,正式对外挂牌。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政策性银行和邮政储蓄机构监管工作会上也表示,中国银监会今年将积极做好

邮政储蓄银行组建工作。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银监会近日已成立银行监管四部。据了解,监管四部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积极推动邮政储蓄银行的组建。

  据了解,截至2005年末,中国邮政储蓄1.3万亿元的存款余额居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之后,列第5位。这意味着即将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将成为中国第五大银行。

  在邮政储蓄放贷业务试点的市场背景下,邮政储蓄银行作为促进农村资本回流的关键性金融机构将引人瞩目。

  本报记者:黄庭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