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本岳阳”:理念与实践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环行洞庭湖”采访系列报道之二:■本报记者王晓红

  连日来,记者随“环行洞庭湖”采访团走访湖湘,一路上,记者触摸到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脉搏。

  近年来,岳阳人凭着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先忧后乐”的精神,提出独具特
色的“民本岳阳”发展理念。“未来五年,岳阳市不仅要加快发展环湖经济圈,而且要主动置身大武汉经济圈,成为湖南连接湖北的经济‘跳板’。一幅‘蔬菜销湘赣,生猪运港澳,茶叶走苏浙’的画卷将展示在世人面前。”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民本岳阳强劲引擎

  “‘民本岳阳’是科学发展的强劲引擎,它与‘先忧后乐’的岳阳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与跨越式发展的岳阳战略是息息相通的。”易炼红介绍说,其实,早在2004年7月,他从湖南省委党校到岳阳市委任职,就提出了“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其基本特征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其本质要求是“尊重民意、集中民智、激活民力、促进民富”。为了把“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岳阳组织实施了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即以“务实岳阳”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建设工程;以“诚信岳阳”为主题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程;以“活力岳阳”为主题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工程;以“置业岳阳”为主题的扩大招商引资工程;以“民营岳阳”为主题的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程;以“热游岳阳”为主题的旅游开发工程;以“生态岳阳”为主题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以“平安岳阳”为主题的

和谐社会构建工程;以“文明岳阳”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

  目前,岳阳正面临着“

中部崛起”与“新农村建设”两大机遇并进入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期。

  易炼红说,岳阳将“民本岳阳”的发展理念与跨越式发展战略实现了对接,围绕“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强市目标,强力推进九项工程,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济发展迈上“三个重要台阶”,取得“四项重大进展”。三个重要台阶:一是经济总量迈上有利于扩张发展的重要台阶。2005年,岳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达到628.6亿元,比上年增长11.7%。经济总量列湖南省第二位,综合

竞争力进入全国“百强城市”;二是产业发展迈上工业化中期的重要台阶。第一产业比重下降到20%以下;第二产业比重达到46.4%,高于湖南省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三是区域发展迈上城镇经济引领的重要台阶。岳阳市城镇化率达到40%,市区和县(市)城镇经济总量占全市的78.3%,成为支撑加速发展的主导力量。四项重大进展:一是大项目建设取得跨越进展。去年,该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2亿元,增长25.4%;二是改制招商取得突破进展。市直27家国有工业企业,到今年上半年,累计将有21家完成“两个置换”;三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取得实质进展。经济增长更加注重提高效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四是办实事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满意进展。

  目前,“民本岳阳”正引领着岳阳和谐崛起和实现新的跨越。

  优势优先协调发展

  当前,岳阳已进入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曾经说,岳阳要“优势优先、协调发展”。易炼红说,优势优先,就是要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岳阳作为湖南惟一的临江口岸和“一点一线”优势区域,要把优势发挥到极限,争取发展的位置再靠前。协调发展,就是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主要是统筹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全面发展。

  易炼红说,未来五年是岳阳加快发展的五年,也是竞争激烈的五年。随着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泛珠三角合作和环洞庭湖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岳阳具备了加快发展、加速崛起的条件和环境。到2010年,岳阳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100亿元,年均增长11.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将突破2万元,提前三年实现翻一番目标;财政总收入将突破80亿元,年均增长16%。在发展思路上,岳阳将进一步落实“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兴旺大产业、促进大和谐,着力建设现代工业大市、现代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现代农业强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