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曾荫权:盼亚洲金融一体化 以应付重大经济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二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表示,希望见到亚洲金融一体化。这样“一旦遇到突发和重大影响经济发展的事故,受到的冲击也会较少。资金融通的效率得以提高,金融更为稳定,经济增长将会更为持续,而我们服务的对象亦会更有信心消费更多和减少储蓄,从而达到较均衡的增长。一体化还有助减少或消除全球失衡的情况。”

  曾荫权在“博鳌亚洲论坛二00六年年会午餐会”就亚洲金融一体化发表演说时表示,
身为亚洲区内商界领袖和政府领导人,大家有责任确保当下区内的快速经济增长保持平衡稳定、并且具持续性。要亚洲经济增长更上一层楼,我们不应只讲求维持增长速度,而必须致力提升增长的质素。

  “亚洲区过去出现的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沉痛经验,说明我们必须加倍注意金融这个至关重要的范畴。正如中国伟大的领导人邓小平先生所言:‘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们必须致力使这个核心妥善运作,善用这核心所产生的力量,并运用现代资讯科技让它发挥更大效能,促进金融事业发展,使这个经济日渐融合的地区最能受惠。最要紧的,是我们必须尽力减低金融体系再次偏离正轨的机会。在各项须努力推行的跨境工作当中,相信没有一项较推动亚洲地区金融一体化更重要和更具意义。”

  他分析,亚洲现有的金融事务安排协调不足,无助本区经济持续增长。第一,不少地方的金融体制仍相当落后,储蓄不能有效调动,转投信用可靠的借款人或急需筹措资金进行经济活动的人使用。金融中介服务尚未成熟发展,且欠多元化;第二,或许由于存放于银行体系的本地存款回报率低,而区内经济又经常急速逆转,因此似乎特别有需要未雨绸缪,节约开支多储蓄;第三,经常帐出现巨额盈余,显示亚洲经济体迅速积累外国资产;第四,为维持金融稳定,区内个别经济体难免对于开放金融市场采取保守态度。

  曾荫权认为可在五个范畴内推动亚洲金融一体化:首先可为亚洲区内的金融基建建立联网;其次是金融一体化可放宽对海外金融中介机构进入本地金融市场的限制。金融一体化的第三个范畴则涉及区内金融标准的划一化,意思是采用国际最低标准,但力求达至国际间的最佳做法,而避免发展一些有别于国际标准而无可避免地被视为有所不足的地区性准则。金融一体化的第四个范畴,是加强亚洲各个经济体的合作,发展本地金融体系。金融一体化的第五个范畴十分关键,这关乎推动更多资金跨境流动,对某些地区而言即是放宽资金管制。资金可以自由流动。

  至于香港,曾荫权指出,我们现正协力与区内其他经济体加强金融基建联网,推出亚洲债券基金等措施。香港拥有完备的法治制度,保障资金可以自由流入和流出,而市场整体也自由运作。近年,我们更善用这些优势,加上本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为美元、欧元及港元资金转拨发展有效而低成本的区域多种货币结算平台。

  曾荫权认为,亚洲经济要更上一层楼,应把重点放在发展的素质,以及力求均衡、稳定和持续的发展。“假如亚洲金融有更稳健的结构,我们作为一个整体,一旦遇到突发和重大影响经济发展的事故,受到的冲击也会较少。资金融通的效率得以提高,金融更为稳定,经济增长将会更为持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