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鳌热论三大经济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0:29 每日新报

  目前国内每千人仅有24辆车“汽车产能并不过剩”

  新报博鳌电博鳌论坛大幕拉开后迸发出来的第一个新机会来自中国的汽车行业。5位重量级外资领军人物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为主题,谈论了在外资巨头眼里中国汽车行业的机会和挑战。

  让清一色的外资巨头谈论中国的汽车工业,这在以往的论坛中并不多见。此前,业界曾用当WTO保护期结束之日也是外资汽车巨头群起而攻之时来提醒国内企业,在本次论坛上,福特、通用、丰田……这些老牌外资巨头再次强调中国汽车行业产能没有过剩,而且集体呼唤希望政府能够平衡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关系,明确了其继续扩张的意图。而加快制造和推广环保型车成为外资下一步抢滩的目标。这些信号对本土企业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外资呼唤“平衡”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第一个提出“平衡”的问题。他认为,目前国内汽车拥有量只是每千人24辆,仍处在发展阶段,10年内将实现每千人100辆的目标,任务是很重的,不仅是产能问题,更主要是应对
能源
和发展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公司、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实现。他希望政府在鼓励本土企业的同时也要兼顾平衡外资的关系,共同促进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随后发言的几位外资巨头也分别表达了类似意愿。

  乍听起来,在国内赚得钵满盆盈的外资提出了寻求政策的平衡确实让人不解,但如果与一段时期以来和本土品牌相关的事情相联系,外资的这种呼唤似乎并不突然。去年以来,汽车行业自主创新步伐加快,今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得到迅速攀升,特别是有消息称,自主品牌占60%的行业目标将写入汽车产业的“十一五”规划,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将进一步增大。在此背景下,外资感到了来自政策和市场层面的压力。

  市场没有过剩

  今年年初,汽车行业亮出产能过剩的信号,但在此次论坛,却得到了4位外资掌门的否认。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有强劲的潜力,中国每1000个有驾龄的人拥有汽车数为20辆,和很多国家相比是较少的。

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预测,到2010年,市场容量将达到1000万辆。同时,中小型乘用车的市场增速会很大,特别是节能型的汽车。

  甘文维认为,之所以会提到过剩,是因为有些企业不能完全消化自己的生产能力,或者说能力没有被开发出来,这是管理的问题,是如何驾驭生产能力的问题,今后,通用会继续投资来提高这种能力。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