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他们在设计中寻找东方文化的灵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0:03 浙江日报

  欧清香事后才知道,他们领取奖项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市音乐厅也是每年颁发诺贝尔奖的所在地。这个巧合对她和她年轻的同伴们美好地暗示着什么。因为,他们参加的是一项被称作“设计实验室”的面向全球大学生的设计比赛,这项比赛的目的之一是寻找2020年的世界水准的产品设计师。

  2020年似乎有点遥远。

  但当我们看过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提供的各种各样奇思妙想的产品设计:空气喷射洗衣、紫外线洗衣机、未来烹调石、有氧衣夹、无碰撞吸尘器、双体冰箱、吸尘鞋……我们又会觉得2020年就在面前,并且格外期待。

  这个团队的名字“品物流形”,取自《易经》的开篇“品磨万物、流琢百形”,乃是描述天地初创的情景。

  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家用电器是不可或缺的。我们早已经习惯了这一切,几乎不会去想我们为什么要用它们,而它们又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的。它在成为生活的必然的同时,也成为了生活的盲区。但这,恰恰是欧清香所在的这个团队努力思考的东西。

  团队里包括了10来个浙江大学的学生。他们来自各种专业,工业心理学、工业设计、工程力学、旅游管理、甚至还有学新闻和广告的。专业之所以如此复杂,是因为他们看重彼此间碰撞后的“火花”。

  这个团队的名字“品物流形”,同样让人一下子摸不着头脑。也是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的设计指导张雷说,这个词取自《易经》的开篇“品磨万物、流琢百形”,乃是描述天地初创的情景。显然,在设计中寻找东方文化的灵感,是他们的一种信念。

  工业设计,尤其是家电设计,深深地浸润在当地的文化中。如果说,时尚设计师引领着消费的风潮,是我们直接可以观察到的,那么,家电设计师和文化之间的互动更加隐蔽,但最终的影响力绝不小于前者。举个例子,从“能随身携带的音乐”这个概念出发,从索尼公司的CD随身听到

苹果公司的IPOD,改变了一代人听音乐的形态和心情。

  现在,来看看“品物流形”在这次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吧。一台名为“阳光的气息”的洗衣机,一个透明的“软冰箱”。在这些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家电产品上,还有什么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或者“不敢”想到,而“品物流形”想到了的呢?

  欧清香给我们看了一组照片,拍自东方的大都市,漂亮的公寓楼上伸出了许多支架,上面晾着各种衣物。亚洲人特别喜欢阳光,喜欢在露天晾晒衣服,而不是像西方人一样在机器里烘干了事。

  那么,可不可以在洗衣机里直接制造出这种阳光的气息呢。当他们刚开始准备参加这次大赛时,团队中的一位文科成员冒出了这个念头。大家马上对这个想法产生了兴趣。

  “品物流形”的设计指导张雷强调,他们的设计不仅仅是外形的设计,相反,外形只是他们的设计理念的自然延伸。为了实现“阳光的气息”,他们找到了高压氙弧灯,这种灯以往使用比较多的是在栽培蔬菜的大棚里。经过调整,它可以模拟出下午3点左右的阳光强度。那是人体感觉最舒服的光线。

  至于洗衣机的形状,上圆下方,顶部发出橙色的光芒,则暗合“天圆地方”的概念。当欧清香在瑞典的记者会上说到,她想像衣物在其中翻滚的洗衣机的内部就是一个小宇宙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一片会心的笑声。评委们则说,“他们对消费者有着深度的理解”。

  参赛的另外一个作品是“软冰箱”,其实,团队当初对这个作品的期望更高。冰箱,在我们的心目中,总是方方正正、结结实实的那么一个,顶多是有些边角做成了圆弧状。难道它还能“软”起来吗?

  “品物流形”的思路是从空间占用开始的。通常,我们不会把整个冰箱都塞满东西。这样一来,在大多数时间里,浪费是不可避免的。为此,他们专门请天津大学制冷专业的博士提供参考意见。“软冰箱”尽管不能用作冷冻,但完全可以胜任冷藏的功能。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冰箱,模拟了竹的形状,洋溢着江南的气息,是一节节的,可以拉伸,也可以分开,甚至可以把其中的一部分拎着走。整个冰箱是透明的,人们能够看见里面的食物。在欧清香的想像中,它更像是

客厅一件引人注目的艺术品,可以成为客人们的话题。

  这也是家电产品设计里一个重要的趋势,不仅仅让家电产品能完成那些实用的功能,还能让它促进和参与到人们的交流中。

  “设计实验室”大赛没有奖杯,而是颁发了一大片绿叶。这就像一个创意的种子,注定要在未来的日子里开出更大的花朵来。

  欧清香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一次世界级的比赛,时间安排得那么紧,他们不断地被通知进入了下一轮,直到在瑞典的宾馆里看着海湾的晚霞,一切都像极了一个北欧童话。他们4件作品中的3件进入了最后25强,“阳光的气息”获得了第2名。

  这次大赛的前三名都来自亚洲。而在之后进行的被誉为国际3大顶级设计大赛之一的iF材料概念设计奖2006年的名单上,“品物流形”的作品在总共14件获奖作品中占据了5件,同时,也是惟一入选的来自中国的作品。

  在这个赛事中,强调的是对现有材料的别出心裁的运用,他们的作品更加前卫,包括了“触”(材料的魔方)、“软墙壁”、 “更安全的托盘”、 “墙壁大衣”和帆布机箱。

  “触”对传统的游戏和玩具——魔方进行了再设计,将6种触感完全不同的材料(金属,木头,布,橡胶,硬塑料,石头)做成新魔方,即使是盲人也能够和常人一样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在“软墙壁”上,你可以任意将你喜欢的东西嵌在上面,由于设计者选用了无臭无味的抗菌硅胶材质,使得“软墙壁”既能够被快速的拆卸与清洗,又能防止变形。“更安全的托盘”将金属以金属丝的形式或与橡胶木头等其他材料混合在一起,磁性材料和金属间的力可以帮助陶器粘在托盘上。这个微弱的力不会影响使用但是可以有效地减少掉落的概率,对盲人和小孩就大有帮助了。

  和许多外国参赛选手将设计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不同,“品物流形”的作品总是事先充分考虑了工艺制造的可行性和产品的细节。比如,他们会注明冰箱开门采用的是拉链,而且是潜水服上的那种。他们细心地把洗衣机上的按钮减少到4个,体现了人性化的思维,根据不同面料的质感,由洗衣机来选择最为合适的洗涤方式。

  “软冰箱”的创意被组办方在瑞典申请了专利。而在杭州,“品物流形”团队已经为本地的客户设计出了一些更加实用,也更加适合批量生产的产品。比如一种可以随时计算维生素含量的果汁机。

  “设计实验室”大赛没有奖杯,颁发的是一大片绿叶,欧清香千里迢迢把它带回国来,还差点过不了海关。用设计师的习惯用语来说,这就像一个创意的种子,注定要在她和她年轻的同伴们的未来日子里开出更大的花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