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破千四,剑指千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话

  主持人:本报记者陈道

  嘉宾:万联证券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黄鹏

  广东证券分析师万文广发证券分析师龙继军

  股市形势一派大好。昨日早盘,市场多空双方还在激辩上证指数能否突破1400点,很快,在中国石化大涨带动下,多头长驱直入,突破1400点时几乎没有阻力,到尾市创下本轮行情最高位1419.89点,收于1416.79点。昨日的大涨,可以认为上证指数已经企稳1400点之上了吗?突破千四,是否意味着剑指千五?

  1500点将不是梦?

  记者:上证指数在底部挣扎时,股民祈祷不要再跌穿1000点,走出千点后希望能见到1100点,真正见到1100点后又希望能突破1200点,在1200点时仰望1300点,大盘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转眼1400点已经被突破,现在是不是可以展望1500点了?

  万文:可以。大盘继续看好。这是一个跨年度行情。股市转强,各路资金都蜂拥进入股市。但是上证指数到了1500点前后,可能会遇到较大阻力,从而引发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之后再展开新一轮攻势。

  龙继军:大盘强得出乎意料。实际上,股市是有利空的,比如境外投行认为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见顶,比如“新老划断”、股改股锁定期结束的股份流通等。这些在熊市中都是大利空,但是,在股市火爆后,对这些利空已经麻木,甚至视而不见。加上大盘热点板块昨日已经成功从有色金属以及糖酒中转换出来,热点个股来自四面八方,所以大盘继续看好。

  黄鹏:从目前情况看,两市走势稳健,量能配合较好。但是大盘能走多高,从技术角度无法预测。主要受基本面影响。今年一季度GDP的增长幅度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出预期,在过热经济面前,市场担心政府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这种调整对房地产股有负面影响,近期热议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有压力。“新老划断”对股市压力更大。除了再融资,股改股锁定期结束的股份流通上市对大盘的冲击不可低估。G中信最典型。该股今年以来连续上涨,昨日股价已经超过10元,但是,到今年8月15日,将有共计11亿股锁定期结束的股份可以流通,是目前5.4亿流通股的一倍以上。这些股改前的非流通股,经过多年分红,现在每股成本大约在0.5元左右,有几十倍的投资收益放在眼前,你说他们特别是非控股股东减持不减持?现在市场对这个问题毫无反应,但是迟早会有反应的。在行情火爆,牛股狂飙中需要一些谨慎。

  哪些板块还有潜力?

  记者:今年以来,有色金属、房地产以及糖酒股,涨幅巨大,这些板块能继续辉煌吗?潜力板块有哪些?

  黄鹏:有色金属在国际游资炒作下,其上涨已经是非理性。尽管有色金属价格确实仍然存在上涨预期,但越涨越高之后,也可能制约需求,需求减少自然会抑制价格上涨。比如原油,涨得太高严重威胁世界经济后,自然会有力量出来干预。所以对涨幅巨大的板块应该谨慎。我建议投资者转向钢铁板块以及经过大幅下跌后的高速公路等板块。

  万文:股市热点现在看来很杂。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前晚跳水,房地产股不知能否接过上涨大旗,现在市场主要担心针对这个行业的宏观调控。总的来说,板块轮动是必然的,除绩差股外,前期没怎么涨过的板块都有机会。

  龙继军:煤炭股近期涨幅不大,钢铁股也是。这两个板块最可看好。如果这两个板块整体强势,加上大盘股较多,对拉动指数将会有很大贡献。

  绩差股缘何大跳水?

  记者:行情火爆,但股价结构调整越来

越剧烈。大批的绩差股以及ST股大幅大跌,前日两市跌幅超过5%的个股超过100只,昨日又超过50只跌幅超过5%,多数就是这类个股,如果认为现在就是牛市的话,它们为何在牛市中倒下?

  万文:股价分化是必然的。一方面部分绩差股年报季报大幅亏损,无法支持目前股价,还有部分尚未公布业绩的绩差股,投资者担心踩中地雷而提前作出选择。

  龙继军:应该尽快回避这类

股票。相当部分绩差股的非流通股股东可能没有能力支付对价,无法股改就必然被边缘化,这类股票被抛弃是必然的。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